【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⑨】中国能建: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参与地方抗洪抢险

2020-07-17 10:34:28 作者: 【抗洪抢险

【编者按】今年6月1日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多地降水量破纪录,河流超警、汛情严峻。灾情面前,中央企业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各个战场,合力打响了防汛抗洪保民生的攻坚战。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续。7月13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抗洪抢险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7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省河流水位暴涨,多地汛情告急,险情频发。中国能建所属企业第一时间闻令而动、紧急驰援,全力以赴参与地方抗洪抢险工作。

迎战汛情,奔赴抢险第一线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湖北黄石市水位持续上涨。7月9日下午,黄石阳新县富水河排市镇万家村段发生溃口,溃口约15米宽,排市镇梅潭村、万家村、河北村等三个行政村受灾严重,受灾农田面积达12900亩,受灾1000余户,人口约7000余人,106国道至杭瑞高速连接线段干道公路约1公里被截断,万家村已成为孤岛。

装载运送抢险物资

得知消息后,葛洲坝路桥公司武阳高速项目五、六分部成立15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参加富水河排市段的堤坝加固和溃口堵塞紧急抢险行动。截至7月11日13时,该公司共投入抢险设备挖掘机4台、推土机2台、装载机4台、运渣车11台、交通车辆18台等,参与堤防巡视9公里,使用碎石和黄砂约5530方,全力支援阳新县抗洪抢险。

目前,抢险施工仍在紧张进行中。

7月4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321省道因连日暴雨产生塌方,路面被堵。321省道是田林、西林两县唯一的交通要道,对两县防汛布控和人民生活出行带来巨大影响。

得知消息后,葛洲坝集团田西高速施工二部迅速组织人员、车辆设备对道路进行疏通清理,仅用3个小时就将道路堆积土石清理完毕,守住了两县人民的交通“生命线”。

排水防痨,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湖北武穴市江河湖库港水位急剧上涨。南方建投武穴项目联合党总支迅速召集总承包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约50名党员、青年干部成立防汛抗洪党员突击队,备战长江防汛护堤“大考”。

配合武穴市防汛指挥部安装临时PE管

连续一周的强降雨致使城区港道积水,市民出行受阻,武穴项目部安排5台挖机、15名施工人员配合市防汛指挥部安装临时PE管,通过增压泵将城区内积水逐步排出。经过两天两夜的坚守,7月9日,横贯城区、长江的排涝PE管安装完毕,城区内积水得以缓解。

此前,武穴项目抢抓防疫与生产、全力推进建成的青林闸防洪闸门,在这次防汛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堤坝外水位超标准的情况下,安全守护城区无渗漏。

7月7日至8日,岳阳市出现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水。南方建投岳阳项目部紧急启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开展防洪排涝抢险,帮助运送受困群众,疏通小区道路障碍,引导小区雨污水进入施工沟渠。

岳阳市岳阳楼区下王组地势低洼,是岳阳城区渍水内涝最严重的区域之一。目前,南方建投承建的岳阳项目下王组渍水改造工程,主要通过新建泵站电力控制系统、水泵机电系统等设施,以缓解该片区多年的内涝情况。

紧急排险,保障安全生产

7月5日,黄冈市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葛洲坝水务公司黄冈公司周边区域被淹没,水厂部分区域滞水深度已达1米,大量生产单元进水。

为保证厂区设备和人员安全,葛洲坝水务公司黄冈公司立即组织员工加强巡视,对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加固、加高予以保护,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抢险救灾。一系防汛抢险措施和各部门及在厂职工分工合作、协同配合,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水厂生产设备和职工安全。

机房抽水

7月12日上午,大雨不断,导致南京金陵电厂多处积水,厂区围墙童家营段靠近2号机组锅炉捞渣机附近发生管涌,严重威胁设备和机组安全。

面对险情,浙江火电南京金陵维护项目迅速响应业主号召,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场,冒雨参与防汛抢险工作。

经过抢险,厂区各关键点抽水工作正在进行,雨水系统运行良好;一堵一米多高的沙墙已筑起;排水沟检查情况良好。目前,电厂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中,现场基本恢复正常。

7月6日以来,安徽安庆地区连降大雨,安徽电建二公司检修的神皖安庆电厂厂区雨水井、道路多处积水。检修项目部及时启动防汛排涝一级响应,全力安排部署各设备区域防汛工作。

检修员工用时20个小时,完成全长500多米的大功率潜水泵排水管道安装作业,对现场积水进行抽排,并在厂区道路两侧堆放沙包,防止出现严重积水。

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战斗仍在继续,风雨无阻,中国能建只为守护一方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