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大爷乞讨未果,对女子恶语相向,一人掏出二维码:快扫码给钱

2020-07-30 00:07:01 作者: 两名大爷乞讨

“行行好吧,给点钱吧。”如果一个衣衫褴褛的人拿着破碗说出这句话,一些人很有可能动了恻隐之心,会帮助他们一下。这种事情一般帮了是情分,不帮是本分,给不给钱是别人说了算,没什么可指责的。

但是在河南郑州,有市民在逛街休息时碰到了一名乞讨的大爷,因为没有给他钱,大爷就对正在休息的女子恶语相向,说:“你的心坏得很,你以后挣不着钱。”

女子告诉记者,自己因为逛街逛累了,站在街边休息了一会,结果遇见两个向她乞讨的,还看到了其他来来回回乞讨的人。自己没有给他们钱之后,大爷就对她恶语相向,说:“你以后不会好的。”旁边还有一个大爷“与时俱进”,拿出二维码向她们乞讨,跟她们说可以扫码给钱。

网络技术发达,移动支付普遍之后,乞讨人员的工具都开始“更新换代”了,从搪瓷缸、铁盆到微信、支付宝二维码,着实紧跟时代潮流。新中国成立之后,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建设,经济已经发达了许多,乞讨者的数量大大减少,但有时他们也还会出现在人们面前,真假难辨。曾经还有过不少强行让别人给自己钱的例子。

有网友爆料,今年5月份,长春地铁一号线上,有名疑似聋哑人的女子拿着二维码,要求地铁上的乘客爱心捐款,在遭到拒绝之后,这名女子竟然开始骚扰男乘客。视频中显示,这名女子在被拒绝之后坐到了男乘客旁边,还把手搭在了男乘客的肩膀。再次遭到拒绝之后,女子更换了目标,开始寻找下一位男乘客。

去年,在江西南昌,还有一对男女在街头乞讨,他们自称是因为身患重疾,迫于生计,只能来乞讨。路过的行人大多都匆匆走开,有一名行人告诉记者,他们的二维码是五元定额的,扫一次必须给五元钱。这种行为给人的感觉,就像把自己的尊严明码标价出售了一样。

其实对于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一般人不太会吝惜自己的善良,会尽上自己微薄的力量。但是不断被曝光的“假乞丐”让人在看到这种情况时会认为这是假的,从而淡漠无视。

那些“假乞丐”有可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有组织的行动。前两年,就曾经有媒体报道过北京的一个“乞丐团”。他们有会有计划地换装,团体分为几个小组,每天“工作”,把乞讨当成了一种“职业”。之后,这个乞丐团伙的9名成员都被移交了执法大队。

有手有脚、四肢健全挡不住一些人想要去乞讨的心。“假乞丐”不仅仅透支社会信任,让真正需要得到帮助的人无法得到帮助,还会带来不良的社会风气,助长不劳而获的思想。

有些人抱着“我弱我有理”的思想,装扮成生理上的弱者,来博取同情,还企图强迫别人给钱,实际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精神上的弱者,让自己匍匐于世,苟且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