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新院区:让“人等药”变“药等人”

2020-07-30 00:07:47 作者: 淄博市中心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乔柯森 淄博报道

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扎实推进“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专项工作,淄博市中心医院主动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提升医疗服务环境,新院区门诊药房开启智能化模式,改变了医院传统的发药模式,优化了发药流程,由药房直配变成“预配模式”,发药由“人等药”转变为“药等人”,大大减少了患者在医院取药等待时间,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过去的取药流程为就诊、缴费、到药房,自行排队至取药窗口,药师获取处方开始调配工作,患者等待药品调配完成。各个环节都需要等待,导致整体取药时间较长,造成了取药排队现象。

现在的全自动发药机系统,着眼于取药各环节的“碎片化时间”管理,将药品调配消耗的时间穿插到患者由诊室到药房的时间段中,两个事件同一时间同时进行,大大缩短了患者的等待时间。

医院全自动发药机,单张处方调配时间可低至8秒。平均患者调配时间30-40秒,可实现患者在到达药房前就完成药品调配工作。医院在新院区门诊药房配备了两台发药机,8个取药窗口,窗口大屏幕显示等硬件配置,智能分流后,门诊药房可同时为八名患者提供取药服务。不仅可以解决排队现象,减少患者因等待产生的焦急情绪,还将医院药师从“药房仓库保管员”角色转变为智能信息管理者,为患者提供专业安全的药事服务。

在患者整个诊疗过程中,为了尽早的接收处方开始调配药品,医院HIS系统采用了“扣费”操作为时间节点,即“扣费”越早,药品调配完成的越早。医院药品调剂科、财务部、信息科多方调研,制定为多种途径,患者可根据不同情况自行选择“扣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