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击!儋州抓获7名“电耗子”

2020-07-17 11:26:14 作者: 重拳打击!儋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实习记者黄桂风摄影报道)7月14日,儋州供电局联合儋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中和派出所,深入中和镇江水弦村、吕坊村开展反窃电专项行动,现场查处窃电用户7户,抓获7名窃电违法犯罪嫌疑人。

私自改装电表内部结构窃电被查

上午9时,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跟随儋州供电局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儋州市中和镇江水弦村进行排查。“我们通过线损精益化管理系统排查发现,江水弦村、吕坊村的线损率较高达65%左右,属于重点监测对象。”在反窃电专项行动现场,儋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周善位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儋州市供电局工作人员在江水弦村开展计量装置专项排查工作时,发现该村没有挂接主线、绕越电表等明显窃电行为,但部分用电户的电表计电量极少,存在采用隐蔽手段窃电的违法行为。为了查明原因,工作人员经过给计电量少的用电户连续更换几块电表后,电表计电量依然极少,于是决定对该村电表进行全面排查。

当天10时许,工作人员对用电户羊某某的电表进行排查时发现,羊某某的电表已经被人为破坏过,电表内部的火线、零线的输入、输出端被人为短接,造成电表计电量明显减少。

“电表的火线输入输出端和零线的输入输出端被短接后,电表少计电量60%以上,而且电表寿命会减短,需要经常更换,造成我们人力、物力、财力损失。”周善位介绍说,村民擅自更改电表内部结构,造成用电量数据变化的行为,属于窃电行为。本次反窃电专项行动主要是对现场窃电手法、窃电量进行取证,下一步儋州供电局将联合儋州市公安局按照法律法规对窃电户进行严厉打击。

在江水弦村,工作人员分工排查,现场查处2户用电户擅自更改电表内部结构窃电行为。

只想用空调不想交电费 村民窃电被抓现行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同时也是村民窃电高峰期。由于天气炎热,临近中午村民习惯开空调午休,反窃电专项小组决定前往吕坊村进行现场突击检查。

到达该村时,一看到工作人员走过来,正在大树下乘凉闲聊的部分村民迅速起身跑回家中。见状,工作人员迅速出击,现场抓获一名正在用螺丝刀恢复电表短接的村民。

“中午太热,开空调比较耗电,所以我就贪点小便宜在电表处擅自接电,以后再也不敢了。”村民吕某某被抓现行后,后悔地对民警说。

经在吕坊村排查发现,共有5户电用户存在擅自搭接电线窃电行为,工作人员现场对这5户用电户的电表进行拆除。

7月16日,记者从儋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上述7名窃电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行政拘留。

儋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多窃电者都没有意识到电属于商品,窃电构成违反治安管理情节的,公安机关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予以处罚。窃电数额较大,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