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委部署调度中上游水库群拦蓄

2020-07-17 13:07:03 作者: 长江委部署调

(记者黄中朝)据水文预报:7月15日至17日,长江上游、汉江上游有一次降水过程,长江中游干流及洞庭湖水位缓退后将复涨,下游及鄱阳湖水位维持缓退态势;湖北、安徽、江苏沿江河湖仍维持高水位。为此,15日,水利部、长江委分别召开会商会,有针对性安排部署防御工作。

水利部要求,重点抓好长江水库群调度和中下游堤防防守。要统筹考虑上游来水、三峡水库拦蓄能力、支流水库运用以及对中下游防洪影响,进一步明确三峡及干支流水库调度原则,盯住雨情水情变化,下功夫算好江河湖库水账,做好精细科学调度。加强汉江流域石泉、安康、丹江口等水库联合调度,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扎实做好长江中下游堤防退水期防守,做好局部强降雨防范工作,做好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应对工作。

长江委强调,在近期流域性洪水防御工作中,通过联合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利工程,实现了城陵矶(莲花塘)站不超保证水位的阶段性目标,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尤其是洞庭湖区防洪压力。要通过精细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持续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其间,尽可能降低三峡水库水位,增加防洪库容以拦蓄后续可能发生的上游大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