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预警!企业财会人员谨防 电信网络诈骗

2020-07-31 02:38:38 作者: 紧急预警!企

以往,很多不法分子通过盗取QQ号并取得QQ好友的信任骗取财物,随着群众对这一诈骗手段的防范意识提高,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也随之进行了“升级”。近期,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嫌疑人利用冒充“老板”的QQ号向公司财会人员发消息,以业务往来急需资金或周转为名,要求财会人员转账汇款诈骗的警情呈上升趋势。这类诈骗手段迷惑性强,易造成受害人财物损失,社会危害性大,请各单位立即开展相关打防控工作,防止此类案件蔓延。

一、简要案情

2020年7月29日,海东某县发生一起冒充企业领导实施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电话、QQ等通讯工具冒充某企业老板,向该企业财会人员下达转账汇款指令,财会人员通过QQ接受到转账指令后,对方要求其尽快汇款,财会人员信以为真,未经核实且未按公司财务审批制度规定,将公司290多万现金转入他人账户,导致资金被骗。

二、案件特点

(一)案发时间:均在白天企业正常工作时间内;

(二)作案手段:嫌疑人在网络上搜集企业资料及负责人信息后申请QQ号,通过昵称、签名、QQ空间等信息假冒公司负责人,添加网上搜索到的该企业工作人员QQ号并骗取信任,再由该工作人员转告公司财会人员加其QQ为好友,要求财会人员向其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汇款;

(三)侵害对象:企业单位财会人员,因该种诈骗手段较新,疏于防范,加上多由单位同事转告QQ号,不易怀疑。

三、警方提示:

警方提醒,不少QQ群的名称标注了职业、单位等信息,网友在群内的“备注姓名”栏,也标注了个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单位等信息,极易被利用。

无论使用电脑还是手机上网,无论使用QQ还是微信,对不熟悉的人发来的任何链接、文件,千万不要随意点击;手机或电脑如果出现不明关机、蓝屏、屏闪、不断弹出对话框或突然无法正常使用情况,都可能是中了木马病毒,要立即断网送检。对于来自网上的任何转账、汇款要求,一定要与对方当面或打电话核实确认。

转载:化隆刑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