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净峰镇:旧貌“百日”换新颜,“攻坚”精准改危困

2020-07-17 13:59:06 作者: 惠安净峰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净峰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统筹兼顾各项工作,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梦想奋力疾行。净峰镇坑黄村在镇党委、政府,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把群众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落实在行动上,用自己的努力换来村庄的一点点进步,改变了群众的生活。

五保户张某溪做梦也没想到,他会突然之间离开他住了一辈子的地方,那间没水没电、倒塌了一边的老房子。

张某溪曾经当过兵,却无儿无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把周围的亲人和群众都得罪光了,亲戚邻里逐渐习惯了他的孤苦无依,对他的邋遢也司空见惯了。70多岁了,孤身一人居住在祖宗留下的这座老屋里。

随着日子的推移,房子内外杂草丛生,大门进去,两边的护厝已经倒塌,一楼厅堂是族人祭拜的地方,顶上是即将腐朽的木楼板,楼上两张长凳架着三根跟楼板一样的黑木板。

这就是他的住处,一个比电影里聊斋还要“荒凉”的地方。

张某溪昔日的住房

据了解,村里于2019年已经给他申请安居工程,改造手续已批妥当。但他居住的老房属于十多户共有,涉及到几代人,尽管都没住了,受老观念的影响,要把祖宗留下的房子拆掉,众人意见难以统一,加上他与亲戚邻里有许多宿怨,拆房用地得不到支持,这件事就给耽搁下来了。

借着这次房屋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挂村领导林昱渊与村书记张呈辉商量,必须解决危房住人问题。于是在3月26日,即危房排查的当天,就由村委会安排把张某溪从危房里暂迁出去。

村委会让他暂借在其堂兄的房屋,张某溪似乎清醒了,非常快活的把自己的破家当搬来搬去。看着他还在搬那几张床板,村里立马为他买了一张结实的高低床,配上了床垫,还一再跟家具店强调要结实。村里许多热心人士都主动来帮忙,从决定把张某溪搬出来,到买床铺、搬家,前后只花了几个小时。

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翻建得到了老屋所有户主的支持,村委会决定对他的老房子全面拆除,完成一次彻底的整改,花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给张某溪建一栋标准的安居房。

老房子拆除中

房屋安全百日攻坚还在进行时,张某溪的新房已经建好了,周围的整片破旧老屋都拆除了,一条新路直通到房前,那个聊斋里的情景,只能到电视、小说里面去寻找了。

看着安居房一天一个样,村干部特别欣慰

如今,这里已旧貌换新颜

百日攻坚行动至今,在市县镇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坑黄村排查了29栋危房,共拆除了15栋历尽沧桑的百年老屋和摇摇欲坠的破壁残垒,村民们发现,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眼前突然豁然开朗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编后语

这是张某溪的故事,也是坑黄村的故事,更是净峰镇扶贫攻坚路上的暖心缩影。旧村改造,里面有许许多多辛酸,也有着不少欣慰,看着村庄的一点点变化,许多人终于理解了政府的“心意”。对于我们干部来说,只要能为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那就是值得。

脱贫攻坚,我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