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伙没去上班,同事赶到他家推门一看,当场吓懵

2020-07-31 08:47:22 作者: 杭州小伙没去

本文转自【钱江晚报】;

36岁的小金,在某国企工作,未婚,经常下班后与同事相聚夜宵,平时烟酒不断。体重已突破200+,因此人称“大块头”。上周二下班后有同事请客,“大块头”和一群同事喝到半夜才各自散去。

第二天,一整个上午同事们都没见”大块头”出现,公司也没接到任何请假通知,大家都有些担心,便让一位同事去家里看看。

到达小金家后,门没上锁,同事感觉情况不妙,推门进去后吓了一跳:只见“大块头”穿着睡衣趴在地板上,身下、脸旁都是暗红色的呕吐物。起先同事还以为他昨晚喝多了,但是怎么叫唤都叫不醒,赶紧送到就近的余杭区良渚医院。

急诊科头颅CT检查后,急诊医生发现,CT图像分明就是一个常见于中老年慢性高血压患者突发脑出血的图像,而且血肿还冲破了脑组织的包裹流入了脑室系统,右边大脑都被挤了!

小金的脑出血非常危险,不尽快手术随时可能发生新的进展,甚至直接中枢性心跳骤停!

之后小金被迅速送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

由于患者体重过重,医院急诊科特意安排四位男护士护送他检查,之后及时进行了手术。

小金的母亲说:“自从07年儿子毕业,一个人在外工作,一年也就长假回家几次能见到面。一开始看见儿子一人居住没变瘦还挺高兴,可最近几年每次见他身上的肉只见多,不见少,好几次看见他爬个楼梯都要停一停,不免有些担心,也劝过他几回要减肥,不曾想这次再见竟然会在抢救床上……” 。

小金身高176cm,体重110kg有余,BMI指数超过35kg/㎡。据同事说小金单位体检时曾发现血压升高,可他并不在意。

小金入院后心脏超声检查心脏射血分数大约只有40%,糖化血红蛋白6.3%。射血分数就是指每次收缩时心腔内泵出的血液百分比,正常的射血分数在55%到65%之间。

糖化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与血清中的糖类相结合的产物,能够有效地反映糖尿病患者过去1~2个月内血糖控制的情况,正常值4%~6%。可以推测小金平常的血压、血糖水平很不好,年轻的心脏已经不堪重负了。这次脑出血虽有些意外,但其实也属意料之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急诊科医生宓奔说,小金的脑出血属于自发性脑出血,是指非创伤引起脑内血管破裂,导致血液在脑实质内聚集。自发性脑出血在脑卒中(俗称“中风”)中的发病率仅次于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位居第二。

2019版的《中国脑出血诊治指南》指出,在我国脑出血占脑卒中的比例可达到18.8%-47.6%。脑出血发病凶险,发病30 天的病死率高达35%-52%,仅有约20%的患者在6个月后能够恢复生活自理能力,给社会和家庭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自发性脑出血的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约占50%一70%)、高龄、脑淀粉样血管病(多发生于老年人)和使用抗凝药物等。

小金平时不吃药,手术前脑血管CTA检查,并没有脑血管畸形和淀粉样病的表现,所以他的脑出血跟不科学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患病人群不断增长,并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生活方式干预对中青年高血压控制尤为重要,像小金这样的高危人群,如果及早采取改变饮食习惯

限值每日钠盐摄入<6g/d;控制BMI指数<24kg/㎡,腰围<90cm;不吸烟、限制喝酒;

每日坚持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车、游泳等,体力活动时间≥30分钟/天,1周5-7次);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等。持续监测血压最重要,一般认为,中青年患者应该把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张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