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艺术变成游戏,带孩子找到自我

2020-07-15 20:58:41 作者: 把艺术变成游

一说到艺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很高雅,不是普通人能接触到的,而且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对于小孩子的艺术培养,很多家长都是抱着培养特长,而且有目的性的教育,来让孩子接触艺术,导致很多孩子对于这个反而有了抵触心理。

在韩国作家辛有美和法国作家西多妮·本茨共同编写的这本《艺术游戏力》当中,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方式让孩子接触艺术,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把艺术变成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爱上艺术,并且能够找到真正的自我,充分表达自己。

1、培养敏锐的“五感”,帮助孩子感受现实与内心

在互联网的时代,个性鲜明做自己的人反而更容易成功,这也更加提倡了“成为最好的自己”,但是如果我们都感受不到真正的自己,怎么才能成就自我呢?

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不用去模仿谁,做你自己就好。但实际教育过程当中,别人家的孩子又是所有人小时候的噩梦。很多时候是因为孩子不知道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的,那么就更别说成为真实的自己了。

在《艺术游戏力》当中,第一章就讲的是“自然而然的无感教育”。五感是帮助孩子获取外界信息,通过听、看、触摸等方式来探索这个对他们来说新奇的世界。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早期教育当中,会通过声音、触感、颜色等来刺激孩子的感知能力。就像在巧虎的7月龄玩具当中,会有抓抓八爪鱼、闪光球等诸多鲜艳新奇的玩具来刺激孩子的感知觉。

书中给到了三个建议,帮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刺激五感:

(1)、放任天性;

(2)、不规定时间;

(3)、亲身体验。

通过在家里打造这样的氛围,能够让孩子随时随地,自由探索,不对家里产生破坏,又能很好的进行艺术游戏。而且通过创造亲身体验的机会,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会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在书中还有详细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具体怎么在家里进行做游戏的实践操作,拿来就可以给自己和孩子试试啦。像铅笔、布料这些都是常见的材料,这样的游戏简单方便,而且有较强的实用性。

2、制作独一无二的肖像画

既然是把艺术变成游戏,在这本书中也给到了非常多日常生活中可以操作的具体游戏。真正的把《艺术游戏力》践行到底。

像上面这个图中展示,可以引导孩子做一个独一无二的肖像画,用到的材料都是家里常见的手工材料,做好之后把这个部分保存起来,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份独特的美好回忆。

其实,艺术远没有我们想象的距离我们那么遥远,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这本《艺术游戏力》不仅能够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感知艺术,培养审美能力,而且也极大的提高了亲子时间的质量,还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探索世界,感知自己,用自己独特的艺术方式,充分表达自我。相信《艺术游戏力》会给每个孩子都带来一份多姿多彩的成长之路!

@鼹鼠的土豆 @一米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