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区供电公司全力保障汛期电网稳定运行

2020-07-17 14:54:44 作者: 南京溧水区供

因受长江水位顶托和连续降雨的影响,南京市溧水区石臼湖水位不断上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汛情,国网江苏南京溧水供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将防汛保电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及时吹响防汛“集结号”,组织各级党员群众投入紧张的防汛工作,筑起红色“堤坝”,全力保障地区电网稳定运行,确保防汛设施安全可靠用电。

闻“汛”而动,绷紧保电安全弦

“调度值班人员已至区防汛指挥部就位”“报告,孔镇变、洪蓝变、汤庄变值班人员已就位”“运检部已组织开展设备特巡”……在南京溧水供电公司防汛联络工作微信群内,各部门人员正在即时汇报防汛工作进展,该公司防汛保电工作正在忙而有序的进行着。

据悉,自五月初气象部门预测长江中下游地区或出现较重汛情以来,南京溧水供电公司党委积极落实地方政府和上级公司相关部署,主动对接区政府防汛指挥部门,详细了解地方政府防汛用电需求。公司同步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制定《溧水公司2020年防汛手册》及防汛应急预案,建立24小时联动机制,并组织8支党员服务队全面梳理排查辖区内排涝设备用电情况,及时消除设备隐患。

截至目前,南京溧水供电公司累计开展防汛特巡、抢修3835人次,出动车辆1237台次,参加溧水区防汛指挥值班会商8次,对全区25座排涝站、节制闸开展安全用电检查312次,全面保障溧水地区汛期用电稳定。

众志成城,涉水“托举”勇前行

“和凤魏家村魏家二站的配电箱离水面只有约20公分,得赶紧将配电箱升高到安全位置”,7月9日中午,南京溧水供电公司和凤供电所巡视人员张存辉在巡视中发现该配电箱有进水的危险,立即将这一险情的现场照片发送到了供电所微信工作群中。

险情发生后,和凤供电所所长陈腾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快速备齐抢修工器具,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准备将配电箱抬升。

配电箱要抬升,必须先拆除进出电缆,吊空配电箱,抬升支架,而在水中运作起来却非易事。此时配电箱旁的水还要深一些,抢修队员下到水中,水位已深至约70公分。拆电缆、卸支架,抢修队员在水中克服“水上飘”的不适,有条不紊、紧张艰难的施工,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苦战斗,将配电箱在原有的基础上成功升高。

为防止持续升高的水位继续对配变安全运行形成威胁,抢修结束后,陈腾还安排该片区的客户经理密切关注水位和周边地区配变安全运行情况,确保发现隐患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组织处理。

主动请缨,防汛一线炼党性

连续几日的强降雨导致石臼湖水位急剧上涨,溧水和凤镇付家村内部分低洼地区已成泽国一片。7月15日,村内淹水地区的水深最高已达五米。得知险情后,南京溧水供电公司和凤供电所所长、党支部书记陈腾立刻组织人员,准备赶往现场进行用户电表拆除工作,防止发生电表进水引起线路短路故障。

“书记,我请求一同前往,参与抢险!”叶强是和凤供电所运维采集班班长,也是和凤供电所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他主动请缨,想要参与这一次的抢险,“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冲在前。请组织在防汛一线对我进行考察!”

当天下午1点,陈腾、叶强以及两名抢修人员抬着抢修皮艇到达了现场。由于房屋周围水位过高,陈腾一行只能划船靠近,平时走路十分钟的路程,他们划了半个小时才到达。下午1点40分,用户电表被顺利拆除。

“当年红军四渡赤水,今天你也算‘体验’了一把!不错,值得肯定!”抢修结束后,陈腾向叶强竖起了大拇指以示鼓励。

冲锋在前,青年护航前进路

“抓紧时间,天黑之前一定要完成所有应急灯的装设。”7月9日下午,在石臼湖圩埂上,南京溧水供电公司青年突击队成员冯超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防汛应急灯安装。

当天中午,南京溧水供电公司接到防汛指挥部通知——石臼湖战天圩段今晚需要应急照明,请给予帮助。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用电刻不容缓。接到通知后,南京溧水供电公司党委迅速召集公司团员青年,成立“防汛青年突击队”,火速赶往战天圩进行现场勘查并同步准备相关物资。9日下午3时,南京溧水供电公司“防汛青年突击队”带着设备材料于战天圩集结到位,架路线、接灯泡、搭火接电……经过3小时的“战斗”,青年突击队完成了2000米临时照明线路、48盏应急照明灯的安装。渐暗的天色里,一字排开的照明灯像一串明珠,照亮了抗洪抢险人员前进的路。

据悉,截至目前,南京溧水供电公司已在溧水群英圩、战天圩、联合圩等25处圩堤共安装应急照明灯1776盏,架设照明线路44.65公里。(文图:束佳玲 邱云珍 史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