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税务部门助力初创企业稳发展:面对面指导规避“发票陷阱”

2020-07-31 13:57:27 作者: 南京税务部门

中新网南京7月31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周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转入2020年“下半场”,如何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经济加速恢复的关键。在江苏南京,为鼓励大学生和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助力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生存发展,当地的税务部门主动联系、面对面指导,为初创企业“扫”清成长过程中的违规“陷阱”,与企业共渡难关,这样的“暖心”行动受到不少年轻企业主的点赞和感谢。

江苏无锡青年葛晨最近遇到这样一件事,大学毕业后不久,葛晨和三个好友在南京开设了一家小型文创公司。经过几年的打拼,葛晨的企业走上了正轨。但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为企业经营焦头烂额的他,又接到了来自税务局的电话。

针对初创小企业没有专设财务专职的难题,江苏南京税务工作人员主动“出击”,帮助企业主规避税务风险。周颖 摄

在电话中,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主任科员赵龙告知,经税务部门常规筛查,葛晨企业收到的一张业务发票涉嫌违规,需到税务部门来接受处理。

接到电话的葛晨,一开始并没有太在意,直到与税务工作人员面对面交谈后,才意识到这件事对企业发展的严重影响。

“葛晨公司收到的这张发票,经税务部门查实,开具单位被认定为虚开发票,但由于该单位前期已办理企业注销手续,这就意味着,所有的责任就要由葛晨来承担。“据赵龙解释,“社会上有一些团伙专门做这类违规发票的‘生意’,是税务部门重点稽查的对象,也是正规企业应特别注意规避的‘发票陷阱’。企业一旦接收了这类违规发票,被税务部门查实后,不仅需从进项税转出补增值税,同时还要补交企业所得税25%。如果税务稽查部门发现该企业是主观恶意行为,还要处以罚款,并被记录在案,成为税务信用中的‘污点’。”

对于没有主观恶意的违规行为,税务工作者坚持服务关心的态度,尽快为企业主完成处理程序,消除企业“信用污点”。周颖 摄

“没想到一张违规发票,竟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在赵龙科普了税务的法律法规后,葛晨意识到企业经营中税务违规的严重性,立刻与财务人员一起,梳理了公司创业以来的税务账单,“作为守法公民和负责任的企业业主,我要求财务人员仔细审核公司历年来的税务情况,该受处罚的受处罚、该补交税款的尽快补交,绝不能因为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而影响公司的信誉。”

经过几次线上线下的交流沟通和指导,葛晨终于理清了企业的税务遗留问题,“作为企业负责人,我自己心里也觉得安心了很多。年轻人创业,往往都是从几个人的小公司做起,初创期在人员配备上肯定有所不足,经常会选择财务外包,这也成为了微小企业特别容易出现财务税务问题的主要原因。希望税务等相关部门可以给予初创企业更多科普服务和指导,帮助我们渡过‘野蛮生长’的阶段,成长为守法守规、有社会责任感的高质量发展企业。”

“大学生创业者由于缺乏税收政策和财务知识而面临涉税难题,例如,到底设立什么样类型的企业,如创办企业的组织形式、投资行业、投资地点、筹资方式、设立时间及员工聘用等。”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检查五科副科长徐琰告诉记者,“尤其是对于创业组织运行过程中的涉税风险,如纳税申报,有人认为公司有生意要申报,没有生意或达不到起征点就不用申报,其实不对,作为没有生意的企业,还要进行零申报;再如账簿保管,由于公司内部管理问题导致没有妥善保管账簿,税务机关将根据征管法的有关规定予以罚款。因此,账簿保管也是企业运行过程中一项重要内容。此外,创业企业作为用人单位在员工聘用方面,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签订劳务用工合同,为其足额缴纳社保,从而有效防范涉税风险。”(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