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疗队医生再赴黄冈,只为了她

2020-07-31 13:59:27 作者: 援鄂医疗队医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胡用梅)前段时间,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黄长翼再次赴黄冈,为湖南援鄂医疗队郴州分队支援抗疫黄冈期间成功救治的全国首例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支架置入术患者李阿姨再次实施支气管镜介入手术。

黄长翼(左一)与黄冈市中心医院医生共同为患者李阿姨做手术。

今年54岁的患者李阿姨是湖南援鄂医疗队郴州分队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支援抗疫期间成功抢救回来的一个病人。3月6日,转入医疗队负责的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因为咳嗽、呼吸困难、昏迷入院,既往有气管狭窄病史,住院期间曾四次出现窒息症状危及到生命,且曾两次出现呼吸心跳骤停,都是医护人员从死神手里把她抢了回来。但是只要气管狭窄不解除,患者随时可能会死亡。当时,黄长翼建议通过支气管镜进行介入治疗。

经过周密详细的术前准备,3月14日下午他带领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患者实施了经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气管覆膜支架置入术,这也是全国第一例危重型新冠肺炎合并气管重度狭窄的支气管镜介入手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很快就能脱离氧气和呼吸机,能正常呼吸了。长时间未开口说话的李阿姨十分激动,她说第一句话就是“感谢黄医生,感谢湖南医疗队所有的医生和护士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并于3月17日顺利出院。

手术后进行得非常顺利。

出院后黄长翼医生一直在对患者李阿姨进行追踪随访,李阿姨情况一直非常好。由刚发病的时候呼吸非常困难,不能行走,到手术后在一口气上5楼都没有呼吸困难的感觉。但是由于李阿姨的气管狭窄的原因为良性瘢痕狭窄,病情稳定后,按计划需要在2月内取出气管支架,由于黄冈无手术条件,黄医生特地帮助她联系了武汉呼吸介入最权威的呼吸介入中心之一武汉市中心医院,5月4日在那里做了经支气管镜气管支架取出术,术后李阿姨情况良好。但是术后半月再次出现呼吸困难,日常活动受限,当地复查支气管镜见气管内再次出现瘢痕增生伴气管中-重度狭窄,虽然狭窄比第一次手术前直径大一些,但是考虑狭窄段影响患者呼吸功能,建议再次行支气管镜介入手术,帮助气管塑形。

由于黄冈不具备手术条件,而且李阿姨非常感激湖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救了她的命,对黄长翼医生也非常信任,希望他继续为她治疗气管狭窄,多次表示要来湖南郴州继续治疗。由于疫情防控方面的原因,未能如愿来到郴州治疗,于是在黄冈市中心医院就诊,委托院方邀请他再次赴黄冈,为患者进行气管介入手术。

患者李阿姨现在恢复完全正常。

在黄冈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共同配合下,手术非常成功,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明显好转。为了避免再次出现气管内瘢痕增生及狭窄,按计划患者在黄冈市中心医院继续做了2次经支气管镜球囊扩张和冷冻。

目前患者李阿姨情况非常好,生活完全恢复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