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害同乡逃亡26年 被抓时已认不出自己父母

2020-07-31 14:02:15 作者: 男子杀害同乡

26年前,陕西咸阳永寿县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郭某经抢救无效身亡,凶手逃匿。26年来,当地警方从来没有放弃追凶,经过多方努力,近日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26年前,在永寿县甘井镇南上宜村的农田基建工地上,23岁的村民郭某占与同村郭某因测量土方发生争吵后,随后将郭某打伤致死,事发后郭某逃逸。案件发生后,办案民警先后赶赴多地追捕,但没有突破性进展。今年7月份,专案组在获得重要线索后,民警立即乘车奔赴新疆伊宁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

永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魏楚航表示,我们和新疆伊宁警方一块到达这个住处的时候,当时化名叫杨晓东的郭某占就在家里面,当时给他出示证件,说是永寿县公安局的,他当时看着我们愣了大概有几分钟,然后表情很惊讶的看着我们说,我就是郭某占。

据郭某占交代,日日夜夜都担心会暴露身份和行踪,所以就从未敢跟家人联系过。

犯罪嫌疑人郭某占:“刚去新疆过的就不是人的生活,没有身份证,没有住的地方,住个小旅馆都住不了,十年之前过的就是非人的生活。”

民警魏楚航介绍,他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抓捕,他不敢说陕西话也不敢去陕西的饭馆吃饭,生怕漏出来任何蛛丝马迹,包括后来我们带他去村里面指认现场,他的父母也知道消息就过来了,他甚至在人群中都没认出父母的面孔。

犯罪嫌疑人郭某占:“特别对不住郭某,以前我们两家关系特别好,无冤无仇,就因为发生了口角导致这样子,两家人都不幸福。”

据了解,这些年来,郭某占在新疆伊宁市以打零工维持生计。期间改名换姓也结过婚,但始终担心身份暴露,最后还是离婚了。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占已被当地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素材来源:陕西新闻 编辑:刘喻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