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法院:装修房屋不给钱 面临拘留忙还款

2020-07-17 15:46:03 作者: 河南内乡法院

7月16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顺利执结了一起合同纠纷案,当被执行人得知自己将面临司法拘留时,终于服了软,当场履行了法律义务。

2019年,岳某找到某装修公司好友宋某,并与其签订了房屋装修合同。房屋装修竣工后,经双方结算,岳某下欠宋某4万余元装修款,岳某当场给宋某出具欠条一份,并称会尽快支付。数月过去,岳某从未提过还款之事,宋某便主动找到岳某要求其支付所欠装修款,但岳某看着已经装修好的房屋,决定不再理睬宋某,拒不支付房屋装修款。宋某多次上门催要均被拒绝,遂将岳某诉至法院。

案件审理过程中,经主审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岳某在2019年11月30日前向宋某偿还1万元,剩余款项在2020年1月24日前全部偿还。但调解书生效后,岳某仅支付1万余元后便不再按照调解书履行法律义务,宋某无奈申请法院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岳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但岳某却耍起“小聪明”,认为反正自己房子现在装修好了,就这样拖着吧,自己又不会有啥损失,说不定这样一直拖下去案件还会不了了之呢。

多次释法无效,执行法官只好将岳某拘传至法院。岳某被带回法院后,执行法官再次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但岳某却说自己不是不履行而是根本没钱履行,听到岳某的说辞,执行法官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当岳某得知自己将面临被司法拘留的现实,主动请求执行法官不要拘留自己,并联系家人将拖欠的执行款全部送到法院。

执行法官拿到执行款后,当即与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并将执行款交付申请执行人,案件顺利执结。(屈熙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