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怎么防?对宝妈别太苛责“丈夫给力”很重要

2020-07-15 21:01:02 作者: 产后抑郁怎么

产后抑郁成为不少宝妈挥之不去的噩梦,一些过来人谈及自己走出产后抑郁的经历,都表示“丈夫给力”是重要因素。专家建议,宝妈们要走出误区,首先要明白产后抑郁不是一件羞耻的事,及时寻求帮助是关键。

摆脱产后抑郁,要靠“丈夫给力”

“我穿少一件衣服,都会被家婆说。坐月子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市民苏女士回忆,她在月子期间曾患上轻微的产后抑郁症,非常痛苦,常自我怀疑和恐惧,躲在房间里哭。丈夫了解情况后,将家婆送回家,并请了保姆代为照顾孩子。

“丈夫给力很重要。”广西社会心理学会副秘书长韦海花认为,宝妈想要预防产后抑郁,亲人尤其是丈夫的鼓励、支持和理解很重要。如在妻子生产后,丈夫除了帮着照顾宝宝外,还应抽空多陪妻子说说话,让妻子感受到温馨的家庭气氛。

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对宝妈调整产后心态有重要作用。 南国早报记者 佘鸿雁/摄

市民罗先生说,妻子在休产假时,每天晚上要起来给孩子喂两三次奶。他的工作就是负责把宝宝从小床抱过来,等她喂完奶又抱回小床。其实,妻子可以自己将宝宝从小床抱起来喂奶,但她坚持要罗先生帮忙。一开始罗先生不理解,后来妻子说,丈夫在一旁支持她,就感觉很安心。所以,罗先生之后都很自觉地和妻子一起护理宝宝。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宝宝在出生时,头型有点扁平,妻子总担心孩子的头型没办法恢复,总认为是自己的错,经常以泪洗脸,有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征兆。每当这时,陈先生总会设法安慰妻子,鼓励、开导她,经常给她讲笑话,逗她开心。渐渐的,妻子的忧虑消失了。

韦海花说,有时候亲人的一句不经意的指责,也会成为宝妈情绪崩溃的导火索。新手妈妈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多少会有不足之处,对此,丈夫、家婆等亲人不要指责,而应多加鼓励。

丈夫主动分担育儿工作,对缓解妻子产后抑郁有很大帮助。 南国早报记者 佘鸿雁/摄

宝妈要懂得调节心态,别太苛责自己

“不少宝妈一开始只是觉得自己情绪有点低落,后面情绪崩溃,经常莫名地哭,才意识到不对劲。”高级母婴护理师周小芳说。她曾接触过一名宝妈,两人初次见面时,周小芳就发现她不对劲,“还没说两句话,她的眼泪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周小芳说,不少宝妈患有产后抑郁症时,容易陷入自己的情绪之中而不自觉,直到病症严重了才会意识到。

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广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库的专家黄奕锟认为,在预防和治疗产后抑郁症方面,除了要有亲人的支持和引导外,宝妈自身也要懂得调节心态,用积极、平和、开放的态度,去接纳自己和新生的宝宝,“不要过多给自己施加压力,宝妈要做的是提前预判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想办法去解决并及时调整自己”。

黄奕锟还建议,宝妈可在孕期期间,在丈夫的陪伴下做一些产前辅导,夫妻俩一起了解相关的育婴知识,提前安排好产后分工等。

高级母婴护理师周小芳从事家政行业已有7年时间,遇到过不少有轻微产后抑郁症的宝妈。“造成宝妈产后抑郁,有两大因素,一是家庭理不理解,二是经济条件。”周小芳说,不少宝妈在休产假期间,收入降低,甚至为了照顾孩子,在孕期期间就已辞职。月子期间,如果丈夫因经济问题向妻子抱怨,会给其内心增加无形的压力。她认为,亲人的支持和理解很重要,而宝妈也应给以自己一些自信和肯定,“每当遇上宝妈垂头丧气,甚至闹着离家出走时,我会找出她身上的闪光点,来安慰和鼓励她”。同时,宝妈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好,不要对自己太苛责。如给宝宝喂奶时,宝宝偶尔会出现不爱喝奶或喝奶不多的情况,这时宝妈没必要去纠结,而是要放松心态,自我调节,减轻自身压力。

患病后应当积极寻求帮助

黄奕锟则认为,现在部分家庭对于产后抑郁症的了解和认知不够深刻,存在误区,认为患上产后抑郁症是件羞耻的事,不足与外人道。而一些宝妈不愿意承认自身患病,害怕因此无法照顾好宝宝,会受到身边人更多的指责和不理解,这些认知都是错误的。宝妈如果发现自己有产后抑郁的征兆,应主动和家人沟通、协调,同时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只有这样,才能早日摆脱病症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