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参照上市政策支持企业申报精选层 积极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融资

2020-07-17 17:26:53 作者: 湖南省参照上

全景网7月17日讯 近期,中国证监会及全国股转公司陆续推出了新三板改革举措,设立精选层并发布转板上市意见,为挂牌企业融资开辟了新渠道。7月17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长沙举办“湖南省新三板精选层培训会”。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胡军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关心支持新三板挂牌融资工作,出台了系列政策,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融资。

胡军介绍,自2014年起,湖南省出台了新三板挂牌融资奖补政策,对股权融资超过500万元的挂牌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助资金,对挂牌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每年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贴息补助。今年3月6日,湖南省政府领导同意并要求参照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扶持政策,给予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公司相同政策支持,并明确指出:“切实抓好精选层挂牌工作”。

据了解,湖南省地方金融局已要求各市州金融办、国家级园区摸清底数,对照新三板创新层、精选层条件,深入了解辖区内新三板挂牌企业状况,搞清企业申报意愿,明确工作目标和服务对象。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处长易晓佳指出,今年3月,省金融局已向各市州金融办下发了《关于抢抓新三板市场改革机遇加快推进挂牌企业申报精选层及转板上市的通知》,通报湖南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情况,指导各市州扎实抓好精选层支持服务工作。组织省新三板企业协会及中介机构,深入分析了湖南省新三板挂牌企业状况。

支持企业服务方面,湖南省金融局已联合湖南证监局及湖南省新三板企业协会、中介机构到德众股份、五新隧装、华光源海等新三板精选层重点后备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解决实际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相关工作。

6月9日,湖南省金融局组织开展了“走进全国股转公司”活动,五新隧装、华光源海等新三板挂牌企业负责人参加,全国股转公司专家为企业现场辅导,答疑解惑。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湖南省现有新三板挂牌公司174家,总资产479亿元,挂牌公司数量及总资产均在全国排第13位。挂牌企业中,创新层挂牌企业26家、基础层148家,其中德众股份申报精选层正在审核之中,华光源海、天济草堂已向湖南证监局辅导报备,还有一批挂牌企业正在抓紧做好精选层的准备工作。

会上,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陈晓航强调,新三板企业做好发行路演、投资者关系管理,关系到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进程。“由面向特定投资者、与有限数量的股东打交道,转变为面向不特定投资者、完全公众化的公司。投资者人数及层次等不确定性增加,利益诉求趋于多元,获得共识难度增大。公司应理性认识、科学应对新的挑战。”

陈晓航进一步表示,精选层大部分股票发行采用市场询价机制,给申购的投资者一个询价区间,然后由投资者在发行价格区间内进行累计投标询价,最后综合累计投标询价结果和市场走势等情况确定发行价格。随着资本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市值管理的重要性将越来越凸显。自6月30日以来,首批32家精选层中大部分企业的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网上路演在全景网举行。

据了解,出席此次培训会的还有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工信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国资委、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湖南证监局相关业务处室及湖南股权交易所、湖南省新三板企业协会负责人,各市州金融办、国家级园区资本市场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湖南省内新三板挂牌企业及各市州推荐的拟挂牌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现场异常火爆。

此次培训会正值精选层开板前夕。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日前透露,精选层设层交易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将于7月底正式组建。

各参会人员表示,通过培训,对资本市场特别是新三板精选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进一步增强了挂牌融资的信心决心和热情动力。(全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