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98岁!杭州奶奶玩微信爱旅游,体检指标惊呆众人

2020-07-17 17:28:02 作者: 这是98岁!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周奶奶说着抓起一把毛豆,继续娴熟地剥了起来,“他们事情多,都比较忙,我能做的就多做一点。”据说,家里晒衣服、收衣服、叠衣服等家务基本都由周奶奶承包。

或许你会觉得这些都是很简单的小事,花不了多少力气,可如果我告诉你,周奶奶已经是一位98岁高龄的老人,你的震惊与羡慕之情有没有油然而生呢?

先别急着惊叹,周奶奶的潇洒老年生活还不止于此。她喜欢旅游,90多岁还坐着火车在国内到处游玩;她喜欢运动,早前每天早上都坚持打太极或舞剑;她喜欢动脑,好多益智类玩具她都玩得超溜,还制作了“通关秘籍”;她还喜欢睡觉,每天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她都在“补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奶奶血检无一项异常

那份健康早餐功不可没

与周奶奶见面,约在她家,是市中心的一套两居室。“以前我跟老伴两个人过,7年前他走了,我才搬到这来跟儿子儿媳一块儿过。”周奶奶很热情,一来就先介绍起了家里的情况。

客厅的一角整齐摆放着红枣、枸杞等药食同源的养生之物。“奶奶,这些都是您每天都要吃的东西吗?”我迫不及待讨教老人的长寿秘诀。

“对,红枣我是每天都要吃的,坚持了几十年了,一天10颗,早餐时隔水蒸一蒸后吃。现在我们三个人都吃,只是他们俩不一定每天吃10颗。”周奶奶说,虽然她说不出这样做具体有什么好处,但肯定不会有坏处。

说到早餐,儿媳妇陈女士觉得自己跟婆婆住一起后获益良多:“她是个不挑食的人,一般我们烧什么她就吃什么,一天里最讲究的就要数早餐。除了固定要吃10颗红枣之外,每天还要用一勺枸杞蒸一个鸡蛋,像这种热天或是换成酒酿煮蛋,另外再配点山药、芋艿、番薯、南瓜等杂粮。”

陈女士坦言,跟多数杭州人一样,他们以前的早餐经常是吃烧饼、油条、稀饭、包子、馒头等,于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一一找上门来,跟不健康的高脂、高碳水饮食关系密切。周奶奶都快一百岁的人了,体检出来血里的各项指标一个箭头都没,她觉得那份讲究的早餐功不可没。

“我们现在住在一起7年的时间,与其说是我们在照顾她,倒不如说是她在教我们怎么健康生活。这些年来我们生活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早餐,长此以往,已经生的毛病是回不去了,但我们跟着老人家学习,至少把各项指标都控制得蛮好,没让自己的身体继续变得更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借助工具吃得丰富营养

但再喜欢的东西也得适量

事实上,除了早餐之外,周奶奶对每天吃的食物量还是蛮克制的,中餐和晚餐的米饭各吃一小碗,菜的话一般是一荤两素。“她喜欢吃鱼,中午我们就准备了小黄鱼,她也喜欢吃红烧肉,肥的那种,主要现在没牙齿咬不动,不过一顿绝对不会超过两块。”陈女士既羡慕又佩服,因为她有“三高”已忌了红烧肉,但老人家的自律又让她佩服不已。

牙口不好是很多高龄老人都会遇上的问题,周奶奶其实算保护得好的。“80多岁那会,我的牙齿基本都在,想吃的东西都能吃,后来牙齿一颗颗陆续掉了,去年的时候最后一颗牙齿也‘下岗’了,我有整副的活动假牙,但戴着不舒服,就一直没用。”周奶奶说着走进厨房,拿出一个杯子模样的器具。

“这是一个便携料理机,凡是咬不动的果蔬,丢进去,打碎了再吃,这样我们牙齿不好的人也照样能吃得丰富,营养均衡了身体才能好。”周奶奶说,她是离休干部,每年都有一个月时间去杭州市五云山医院疗养,这几年去时她都带着神奇的料理机,不光疗区里的不少老人们添置了新“武器”,医生和护士也纷纷买来送给父母。

周奶奶在玩T字谜

开动脑筋玩益智游戏

喜欢上4岁曾孙女的玩具又何妨

周奶奶对新鲜事物始终充满好奇,她的房间里藏着一样“宝贝”,用铁盒子装着,里面竟是4块类似七巧板的小木板。“这是一款益智玩具,叫T字谜,是前几年去五云山疗养时医院送的,你可别小看这4块板,玩起来还是蛮费脑的,我们有些老同志玩一会就败下阵来。”她笑着说,还得意地从铁盒子里拿出6本手工装订的小册子。

原来,这是周奶奶亲手制作的“通关秘籍”,游戏一共有七级,每升一级还得过好几道关,每一关就是用这4块木板拼出指定的图形,每一关该怎么拼,她的秘籍里都有详细的分布图解。

“人老了更得多思考多动脑,不然退化得越来越快,容易脱节,那生活就会少很多的乐趣。”周奶奶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据说那次疗养回家后,她专门去买了好几套T字谜,一一送给要好的老朋友,并督促他们也好好玩。

当然,就像年轻人玩游戏一样,一款游戏玩到通关就没兴趣了,周奶奶现在已经很少玩T字谜了,她如今被4岁曾孙女的那些益智玩具深深吸引,最近就在跟魔方迷宫“较劲”。“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玩,研究了几天已经摸到一点规律了。小家伙来我这的时候说要比赛,当然她还太小,是比不过我的。”脑补一下那个画面,满满的幸福。

周奶奶在认真研究魔方迷宫

年纪大了坐不了飞机

坐一个星期的火车去玩也没问题

看到这里,如果你觉得周奶奶是位安静的女子,那就大错特错了。“生命在于运动,不光得动脑,还得动手,当然动手做点家务不够,要坚持锻炼。我以前喜欢打太极和舞剑,后来舞不动就改走路,早上6点多起床,出去活动一个小时,稍微出点汗,感觉人很舒服。”老太太说着双手还不自觉比划起来,“今年因为疫情,比较少出门,我都变懒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