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上阵、战汛情、保家园——彭泽公路分局防汛抢险保通纪实

2020-07-17 17:28:19 作者: 全上阵、战汛

7月7日至11日的持续暴雨、特大暴雨,各地河流水位猛涨,造成彭泽县多条普通国省干道出现塌方、水漫路面、涵洞淤塞、路基冲空、波形护栏损毁等险情,其中S401省道定乐线山体及边坡塌方多达8处,塌方量达9200m3,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公路抢险保通迫在眉睫。

“我不怕危险,我怕路不通”

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战斗!彭泽公路分局养护股股长李卫兵已经连续5天不分白天黑夜地奋战在公路抢险保通第一线,现场指挥抢修水毁公路、疏通桥梁涵洞、处置漫水路面、清理塌方,来回奔波在浩山、马当、定山、太平等各个险情路段。虽然抢险保通工作困难重重,可李卫兵不能停下脚步,因为他知道越是这种艰难险阻的时候就越是需要公路人挺身而出的时候。周边老百姓都问,这么大的雨,路都淹掉了,你们怎么不怕?“怕,怎么不怕,但我更怕路不通。”在抢险保通的使命和责任面前,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吃饭的时候,妻子高保女才能看到浑身湿了干、干了湿,风里来雨里去的李卫兵,心疼地叮嘱他多休息,他却说:我也觉得累,也想休息,但是,面对这样重大的险情,面对千疮百孔的公路,我即使人回家了,心还是在路上,只有路通了我心里才能踏实”。

“越是艰难危急时,我们党员越要上”

汛情发生后,彭泽公路分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公路抢险保通并成立防汛抗洪临时党支部,分两班倒,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间断巡堤查险,以战时的作风、战时的斗志、战时的纪律,坚决打好防汛抗洪抢险保卫战。

面对这次抗洪抢险的艰巨任务,彭泽公路分局总工罗寿康毫不迟疑,作为党员的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勇当先,带领公路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第一线。“罗总,你休息吧,今晚坝上的防汛值班任务有我们呢!”,看着连日来白天在各个水毁抢通路段奔波不停,晚上还要通宵达旦防汛值夜班的罗寿康总工,同为彭泽公路分局防汛抗洪值班人员的方武忍不住说道。“这怎么行!我是党员,越是艰难危急时,我们党员越要上!现在到了要考验我们的时候!”,虽然很疲惫,但是罗寿康依然斩钉截铁的说道。

面对严峻的汛情,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一身橘红,坚定不移地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和公路抢险保通一线,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往哪里上,全力以赴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就是可爱的彭泽公路人!(王曲平、朱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