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送外卖,美团高学历骑手占比升至24.7%

2020-07-17 17:29:15 作者: 大学毕业生送

文/ 杨松 编辑/ 鄢子为

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加入到外卖骑手大军中。

7月16日,美团发布的《2020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用户线上消费需求增加,而休闲娱乐等线下需求减少,临时失业群体选择就近就业,从事骑手工作。据报告,3月单月新增有单骑手达到 38 万人,2020 年上半年新增有单骑手达到 138.6 万人。

“兼职做骑手”成为就业新趋势。报告显示,近四成骑手有其他职业,其中不乏律师、舞蹈演员、导演、企业中层管理者、金融从业者、软件工程师等群体。

“兼职骑手”的加入,推高了平台高学历骑手数量。

报告显示,2020 年上半年,大专及以上学历(包括网络大学、电大等成人继续教育学历)骑手的占比达到24.7%,比 2019 年提升 6.7 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一些大学毕业生将骑手作为新的置业选择,或暂时过渡。

美团外卖骑手群体高学历占比,处于上升态势。

美团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显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骑手(注:有效收回问卷11.8万份)占比为15%。其中,大专占比11%,本科占比3%,硕士及以上占比1%。

若忽略不同样本量造成的差异性,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外卖骑手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分别为15%、18%、24.7%。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群,选择去做外卖骑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