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意味着我这辈子最简单的考试结束

2020-07-17 18:20:25 作者: 高考结束,意

高考结束

这辈子?最简单?极端的词汇,更多是在抒发情感,而更少才是在表达意思。

假如我能活到九十,那现在我不过经历了五分之一,何来一辈子宏观的既视感?假如我这辈子还要不断经历考试,在还未遇上前,我又何来对比的感悟?

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独木意味着最艰险最拥挤,无退路无简易。但千军万马却也意味着万众瞩目有特权,桥面干净无打扰,标准命题有答案,标定分值知轻重。

而之所以称为最简单,是因为再往后的所有人生考验里,再不会有这些由规模带来的好处。

万众瞩目有特权。你可以知道高考两天考场外所有施工必须停止,每个考场外都由警察老师家长进行里外各三圈的包围。当你遇上来不及,拦下一辆警车,不用废话,出示准考证,他们也会将你送达考场。而当你进入工作,纵使在进行一个亿的会谈,也无法通过行政手段停止外面十万的建设。纵使要错过一个亿的面议,也无法在拦下警察叔叔的车后,恳求他送你去派出所外的其它地方。

谢谢你送我去考场

桥面干净无打扰。跑道有很多人,竞争很残酷,但路面很清晰很干净。在这条道路上几乎唯一的变量,便是过去几年的有效勤奋程度,剩下的小石子儿,无关闲人都已被清理干净。而当你进入工作,面对职场业绩指标的考试,你不仅需要维持有效勤奋的程度,还需要兼容着亲密关系的维持,职场人际的把握,互相淘汰的压力,家庭事务的操劳。

标准命题有答案。你可以知道客观题有哪些选项,而我也可以知道主观题有哪些踩分点。我们都不用像交一个朋友那样没有成型答案,也不用像面试一样只能由自身经验去估测如何能过。

填涂答题卡

标定分值知轻重。数学选择为五分,数学大题十二分,这让我知道了权重,知道了侧重点,知道了我该往哪里倾倒更多脑力,知道若没有的时间,我该在哪放手一搏。而当结束了高考,我接下来的一切选择能带给我怎样的分值我不再明了,我该往哪里分配时间将不再清晰。再无清楚的界定,再无明了的说明。

那我该,如何存在?

那大概是,去感受原来高考这个有限游戏在打通关后,无限游戏才是生活常态了。而既然无限才是常态,那么有限里的优势便不应是我的追求。

浩荡的时间线下,我已在“最简单的有限模式”游戏下体验了十二年。若不是一场高考,一个句号,我恐怕不会知道深深烙印在我这个少年心中的十二年有限游戏,其实并非接下来生活的常态,游戏在这一刻结束了。

但我并不恐惧,我充满了信心。我知道我即将开始玩真实世界的无限游戏,在这无限游戏里我可以将我过往的蓄势尽情浇洒在理想上,以淋漓尽致之感挥舞无限创造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