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改装上路被拦,一查年检标志竟是伪造的

2020-07-17 18:21:56 作者: 面包车改装上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一鹏 通讯员 姜福钢) 机动车年检合格标志是车辆的“健康证”,未年检的车辆上路既危害自身的安全,也是对他人生命的漠视。近日,南京交警三大队就查获一起车辆过检伪造年检标志的违法行为。

7月14日下午,三大队交警在中山南路长乐路开展日常整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车况非常糟糕,遂拦下检查。经查,该车行驶证登记为小型普通客车,车辆除了主副驾驶外,座椅已全部拆除,除此之外,警务系统还显示该车辆逾期未年检。此时,驾驶人坚称车辆上过检测站并盖了章。

通过仔细检查,交警发现该车所贴年检标志颜色、整体形状和字体都与正常标志有差异,且行驶证副本的年检章也作了假。交警通过对年检细节的进一步询问,驾驶人这才说了实话,原来该面包车通过熟人找到黄牛进行检测,花了500元钱,黄牛向当事人保证“什么都有”,结果被黄牛弄了个假的检验标志及盖了假章。随后,交警依法暂扣该车辆,该驾驶人已移交交通科进一步处理,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当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