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防汛小伙刘尧:做真正“乘风破浪的哥哥”

2020-07-17 20:03:45 作者: 90后防汛小

7月17日一早,中国一冶滨江康居项目部的90后巡堤员刘尧从报纸上看到报道,武汉将迎来2号洪水。“那今天的巡堤工作更加不能马虎,我要求带队上堤。”

自7月13日接到东西湖区慈惠街吕家湾防汛指挥部的防汛任务以来,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90后”员工刘尧便走上汉江干堤,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防汛任务。

“98年我还小,今年说什么也得参与”

当从街道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巡堤用的竹竿时,96年出生的刘尧觉得,这是自己真正被需要的时刻。

7月13日那天,上车、点火、启动,道路上,项目的车辆连成一条线,一路疾驰,刘尧和项目部8位同事第一时间到达汉江沙咀区域集合,冒着瓢泼的大雨,夜巡江堤。

“注意脚下,隐蔽部位要重点查”,黑夜里,8名巡堤队员排成一排,对大堤进行拉网式巡察,借着手电筒微弱的灯光,仔细寻找每一处潜在的隐患。在泥泞的大堤上巡察本就相当困难,暴雨则让队员们的行进更加步履维艰,1.6公里长的大堤,队员们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

在刘尧的印象里,防汛抗洪是父辈人每隔几年就要集体出动的大事,每到汛期来临,村里总会从各家抽派成年男丁去一线防汛。能被抽派去抗洪,在他看来是村里对一个真正男子汉的认可,他渴望这种认可。

“98年发大水那时候我还小,今年说什么也得参加”,对于今年能够参与到防汛一线的工作中去,刘尧显得有些兴奋。“父辈已经给我做了榜样,我也要像他们当年那样牢牢守住这片阵地”。

“牢记‘三四五’,不忘手中旗”

“巡堤有‘三快’——发现险情快、报告快、处理快,有四到——手到、脚到、眼到、耳到,还有‘五时’——吃饭时、换班时、黄昏时、黎明时、刮风下雨时......”。7月15日,社区组织防汛培训,就在大堤边上开讲,由于是第一次参与防汛任务,露天的“课堂”上,刘尧听的格外认真。

巡堤看似只是简单的来回巡察,可真要巡好堤并不容易。导浸沟哪里容易堵塞,冒清水和冒浑水哪个更危险.....这些这些对于刘尧来说,都是从未遇到过的问题,而恰恰是巡堤中最容易发生的一些险情。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程度,刘尧坚持把跟着其他人发现的险情都及时用手机拍下来,组建自己的“险情档案”。

红旗是刘尧的又一大法宝,看到疑似有渗漏、冒水、裂缝的地方,插上小红旗方便后面观察。这看似简陋的方法却屡屡收获奇效,7月16日,刘尧正是通过插小红旗的方法,让后来接班的同事巡察到了一处正在扩大的裂缝,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刘尧最近迷上了时下火热的一档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上活力四射的“姐姐”们让刘尧感受到了她们与同龄人不一样的青春。“虽然颜值不如她们,但我在长江边守堤,不也算是‘乘风破浪的哥哥’了么?”刘尧笑着说。

责编:刘艳萍

融媒体记者: 黄鹏 陈哲峰

实习生:宣璐婷

通讯员: 李晓静

编辑:王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