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专业社工用心、用力、用情帮助社戒人员,健康回归社会

2020-07-17 20:04:30 作者: 合肥:专业社

2020年7月17日上午,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刘学林老师和禁毒社工陈德文一起走访癌症晚期社戒人员张某,了解他目前的生活及治疗情况,看望帮助解决就业的社戒人员司某,了解目前的工作情况及家庭关系,对本月解禁社戒人员姜某给予生活指导,并对每个人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辅导。

据悉,2018年12月,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先后与合肥市瑶海区、包河区以及庐阳区建立合作关系,紧紧围绕全市禁毒中心工作,聚焦社区戒毒,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打赢禁毒斗争奉献力量,荣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荣誉。截至目前,6个工作站,22名社工共为 545名社区戒毒人员提供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们,通过细致入微、帮管结合的工作方式,用心、用力、用情帮助社戒人员,面对面近距离接触交流,进行心理辅导,亲善介入其心理进行辅导,帮助社区戒毒人员及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心理脱毒,身体脱毒,让社区戒毒及康复人员健康的回归社会,以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每个工作站,事务所内的社工都为每一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都建立了个人档案,详细记录了每个人吸食毒品的时间、类型等,同时联合街道将他们纳入综治工作重点管控对象。在日常管理中,社工们还会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定期联系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每月不定期进行家访和面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定期督促他们进行尿检,判断他们的健康状况。为帮助社戒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社工们会在充分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后,邀请相应的技能单位进行培训,再积极联系街道、第三方企业,寻找就业机会,为他们提供就业渠道,帮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