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九江电信全力以赴抗洪抢险保通信

2020-07-17 22:47:02 作者: 乘风破浪九江

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九江境内大江大湖全面超警戒水位,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频发,造成多处通信中断,都昌、彭泽、武宁、庐山、永修等地受灾严重。截至7月13日,灾情已造成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基站设施受损11处,房屋受损7处,光交设施受损125处,杆子受损1104根,管道受损12.9公里,光缆受损1279皮长公里,受灾固定电话用户2.35万户,受灾宽带用户5.8万户,受灾移动用户12.6万户,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近1590万元。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合计派出抢修队伍2232人次、抢修车辆951台次;投入油机328组次,皮划艇6艘进行抢修。目前,4G基站已恢复661个,尚未恢复29个;2G基站恢复222个,尚未恢复15个;倒杆已恢复223个,尚未恢复881个。目前,强降雨稍有缓和,九江分公司正争分夺秒加快抢修进度,并为下一轮强降雨到来做好充足准备。

党员就是旗帜 抢修突击队保障通信“生命线”

九江遭受连续强降雨侵袭,境内大江大湖全面超警戒水位,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频发,造成多处通信中断,市防汛应急响应等级一周内由Ⅳ级连续调升至Ⅰ级。值此危难关头,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干部员工挺身而出力守家园,克服恶劣天气和重重困难,争分夺秒鏖战洪魔,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蓝色通信防线,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7月8日上午9时,暴雨倾盆,九江本地网C3环网庐山至十里段环网出现开环,环网上5个县公司的业务面临中断风险。故障就是命令,九江分公司传输线路维护中心党员抢修应急小分队迅速出动,测试组马上赶往机房进行故障定位,判断故障点在庐山登山道好汉坡附近。

好汉坡又名“莲牯路”,半个世纪前曾是上庐山的主要山道,全长9公里,道宽丈余,由乱石铺砌而成,地势险峻、道路崎岖、难以攀登,故而得名好汉坡。

受灾情影响,此时北山上山公路已完全封闭,南山公路只上不下。由于无法判断故障点是靠近山上还是山下,因此抢修人员只能兵分两路,柯义、王亚雄等人携带熔接机、测试仪等少量装备从山脚处出发由下向上寻找故障点;何朝晖、余鹏、王亚雄等人携带大量装备物资乘缆车绕道,从山上往下寻找故障点。当天庐山依旧下着大雨,雾水弥漫、道路湿滑,雨水和汗水将衣物完全浸湿,即便轻装登山也是十分吃力,更何况身负数十斤的装备,这对他们的体力和毅力无疑都是极大的考验。

经过两路抢修队半个小时的紧张查找后,从上向下的队伍率先在山顶附近发现疑似故障点,此处山体滑坡严重,但经过检查光缆完好无损,难道此处并不是障碍点?

打开接头盒经过测试,确定断点在望江亭下方不远处。两组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发现大量的泥石流把光缆冲到了和山道落差将近20米的山坡下。坡陡地滑根本无路可走,泥水依旧不停地在冲刷,抢修队员余鹏只能身系安全绳,小心翼翼地滑到坡下,在膝盖深的烂泥里抢修故障光缆。由于原路由已经被冲垮,只能新找路由重放光缆,抢修队员刘堂平等人身负光缆、工具跃下山坡,找到一条新路由,立刻开始挖沟放缆。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这深山老林中将200米的光缆布放、熔接到位,下午6时环网恢复。后经过对替换下来的旧缆仔细检查,发现该缆是受到外力挤压造成内部纤芯断裂,表皮仅有细微擦伤痕迹,是一个非常难于处理的光缆故障。经过确认,所有系统完全恢复后,众人感到筋疲力尽、口渴难耐,所有队员中午都未吃午饭,体力已经透支,可他们仍然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互相搀扶、带着装备和物资走到山上乘缆车下山。回到市区已接近晚上9时,抢修队员们都说饿得太久了,已经没有了食欲,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家洗个热水澡,睡上一个好觉。

五个县的环网恢复了,大家内心无比开心和自豪,明天的抗洪保通信任务还在等着大家。汛情就是命令 构筑冲不垮的蓝色防线

九江电信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洪灾肆虐、更显电信人本色——用担当与责任来践行初心和使命。

7月12日晚,接到要给驰援九江抗洪抢险部队新开军线保障任务后,九江分公司十里营维中心高度重视。主管领导和营业部主任到新港中学驻地主动与部队联系,安排工程队在晚上9时开始放缆、调纤。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在7月13日凌晨1时开通军线业务,保障了部队通讯调度需求。

7月13日晚上9时,接到军分区要给新到九江某部队开通军线保障的紧急任务,由于部队要到次日上午才能到达新港,九江分公司主动与在行军途中的部队和新港镇政府联系。确认部队将驻扎在新港体育馆后,九江分公司立刻一边组织工程队放缆,一边安排调纤。由于新港体育馆位置较偏,工程队在7月14日凌晨2时25分才完成放缆工作。7月14日上午11时,九江分公司接到刚抵达新港的部队通知,由于新港体育馆面积太小,驻地由体育馆改到新港中心小学。部队驻地的变迁,就意味着之前布放的光缆将要作废,需要从新港中心小学重新放缆。九江分公司二话不说即刻安排工程队重新设计路由、重新布放光缆、重新调纤。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张施工,终于完成2公里多光缆的布放和调纤,开通了新港中心小学到军分区的专线电路,部队的通讯高效运转起来。

汛期就是命令,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市、县公司领导班子坚守驻地指挥防汛工作,应急相关人员24小时待命;对干线光缆,C3、C4环网开展一日三次和一日两次的轮巡,加强对核心网、云机房、供电等设施的实时监测,对核心区域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处理。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加大对光缆、线杆、接头盒、救生衣等防汛物资的采购力度,抽水机等设备全部到场,油机设备全部撤到高位,通信应急车、应急电源车、皮划艇、卫星电话全部到位。九江分公司在云基地、办公楼、厅店周围用编织袋和土方筑起防水坝,对泄洪区域的机房周围进行加高,对护坡和护坎进行加固,对杆路进行扶正,对地势低洼处的可移动资产进行转移,确保将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