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塘南镇:抢时间 铺布防浪保堤

2020-07-15 21:50:06 作者: 南昌县塘南镇

晚上十点的圩堤,头顶星光闪烁,在南昌县塘南镇防汛分指挥部,各分指人员再次研究怎样把防汛工作做到细处,把防汛风险想到前面。经历一天的巡查抢险,大家的脸上都带着些许疲惫,夜晚的虫鸣蛙叫和着大家的讨论声打破了河水的平静。

“各位同事,根据气象部门消息,今晚至明天,南昌县将转为东北风天气,目前这么高的水位,圩上大风刮来的浪头很有可能会对塘南镇圩堤外坡造成较强力度的冲刷,所以我们必须抓住短暂天气晴好的时机,争分夺秒,把防浪编织布全面铺下去。”7月13日晚十点开始,塘南镇争分夺秒集结干部群众开始对有风险隐患的圩堤外坡进行防浪编织布铺放。凌晨一点的圩堤上,工作人员头顶着探照灯一人一把铁锹,先将圩堤坡面杂草灌木全部铲除清理,保证防浪编织布能和坡面完整贴合,大家没有一声苦没喊一声累,合力拉开铺平防浪布,用土袋、木桩进行再次固定。

清晨七点的圩堤上,刚接上白班的工作人员,顾不上囫囵吞下早餐的馒头,穿上雨鞋扛上铁锹就来到圩堤坡脚接力继续。由于大部分人员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塘南镇防汛指挥所技术组组长罗俊亲自下到水中,一边示范操作,一边详细说明每一步的动作要点,确保编织布铺放到位,安全有效。截止到7月14日下午三点,塘南镇已经完成铺放防浪编织布1000余平方米。

在防汛工作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面对严峻的汛情,塘南镇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把防汛工作做到细处,把防汛风险想到前面,扎扎实实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