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消防深入新奥燃气开展危化品救援演练

2020-07-17 23:33:16 作者: 长沙县消防深

为提升应急处置化学危险品火灾扑救水平,建立健全跨区域作战体系,全面夯实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攻坚制胜能力,7月17日下午,长沙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交警大队、星沙派出所、县卫健局、星沙街道在长沙新奥燃气储配有限公司开展化学危险品火灾灭火救援演练。

下午3点5分,演练模拟新奥燃气储配公司压缩机房发生火灾,火势已迅速燃烧,情况紧急。消控室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通知微型消站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值班人员启动火灾自动灭火系统和应急广播通知疏散人员,并拨打119电话报告灾情。

接到报警后,长沙县消防救援大队马上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情况,同时加强第一出动,按照化工火灾处置程序,调集相关力量到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救援处置。

3点10分,新奥燃气微型消防站队员赶到现场,灭火组对着火点利用园区水炮实施灭火,进行初级隔离,防止火势蔓延1ng罐体;疏散组对办公区进行初期疏散,并引导至安全地点集合。3点20分,产业园消防救援站到场,侦察搜救组搜救园区被困人员,灭火组利用可燃气体探测仪对事故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进行不间断检测,然后出两支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此时,交警大队、派出所也赶到现场,交警大队组织演练区域周边道路交通指挥;派出所在演练现场设置警戒区域,疏散演练区域无关人员。10分钟后,星沙消防救援站到场,消防站成立2个举高编队对压缩机房进行侧面进攻。此外,星沙站,产业园站利用市政消火栓对各自的阵地进行不间断供水。

随着县应急救援联动单位的陆续到场,现场火势很快就被控制,指挥员抓住有利战机,3点55分,总指挥部下达了总攻命令。听到总攻命令后,星沙站组织一个攻坚组掩护新奥燃气专业技术人员对管道进行关阀。同时,举高喷射消防车、水炮最大流量出水。4点整,机房和临近罐得到充分冷却,战斗结束,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长沙县消防相关负责人介绍,演练旨在检验全县消防救援队伍化学危险品火灾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和各部门应急救援联动力量水平,全面提高全县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协作区域的应急救援力量能够按照‘快速反应、统一指挥、有效处置’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胡宇波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