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内科、全科医学科、心血管内科联合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2020-07-18 01:47:22 作者: 呼吸内科、全

为增强呼吸内科、全科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全体医务人员火灾事故处置和应急疏散能力,加强科室成员间的配合与分工协作,保障患者及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伤害及财产损失。7月10日下午,呼吸内科联合心血管内科、全科医学科,共同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以盥洗间着火为情境,模拟消防安全应急处置与逃生。为了做好本次演练,科室制定了演练方案,并在演练前组织参与人员集中培训,使每名工作人员熟知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消防器材的使用及应急逃生方法。

演练过程中,参与人员严格按原定方案要求,报警、灭火、抢救、逃生……大家配合默契,稳步进行。病区走廊有浓烟味道,有病人家属在盥洗间门口大声呼喊"起火了"。其中一名护士在听到呼喊后立即传播消息,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向相关部门电话报警,请求支援。

其他的护士立即切断管道间氧气阀与电阀,护士任建明、尹山城第一时间提灭火器对盥洗间进行初期灭火,但无法控制火势,便立即呼救,请求支援。护士贺方英立刻拨打消防控制室(52633019)并拨打119。

随后,2名医生赶到现场,立即使用消火栓进行二期灭火。

另一边,主任、护士长到场后迅速成立应急小组。张春燕护士长发现火灾且火情不可控制时,立即使用消防喇叭组织人员按照规定的安全逃生路线进行疏散。护士熊玲琳在走廊上高举应急灯照明。

护士易巧到达1床附近的安全通道、何敏到达学习室附近的安全通道、付明艳到达51床附近的安全通道,分别指引病房内的患者及家属从不同的通道转运至安全地点。护士朱小青、何丹萍、韦娜负责转移仪器设备、病历夹等,力争将科室损失降低到最小。

经清点,火灾场地全部人员安全逃离,模拟突发消防灾情得到良好控制,消防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本次应急演练中,重点讲解了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应急的逃生方法、消防器材的使用等基本知识,还就常见的火灾类型、事后应急处理办法、带电火灾的扑救常识进行了讲解。同时,还邀请职工现场实战操作灭火器、消防水带,以及电梯被困如何逃生等技能。最后,总指挥宣布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消防部门、医院安全保卫科对大家的表现进行总结。消防部门负责人强调,开展消防安全演习具有重要意义,只有防患于未然,加强逃生自救和应急处理能力,才能在遇险时降低伤害、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供稿:呼吸内科 杨承艳 熊玲琳

编辑:胡冬梅 徐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