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郑江勇横跨四百公里回乡抗洪

2020-07-18 02:40:25 作者: “打工仔”郑

7月8日,远在浙江余姚打工的老洲乡中心村青年郑江勇在得知家乡发洪水时,顿时慌了神:“老家还有一位老母亲,这可怎么办啊?”

“那天晚上我像往常一样,吃过饭后翻起了朋友圈,突然看到家乡朋友发的一条讯息,长江水位已达14米多,防汛抗洪迫在眉睫。”经历过1998年、2016年防汛的郑江勇深知这意味着什么,此时的他紧张起来,再也没有心思翻阅下去,一心只想着回到家乡,全力帮助乡亲们抗洪抢险。

从浙江余姚到铜陵,400多公里路,坐高铁要8个小时左右。为了早日赶回家乡,郑江勇在与妻子商量之后,当晚就买了第二天最早的一班高铁票。

“家乡有难,回家支援,没有什么比保卫家园更重要,在我眼里,这更是‘在外游子’的一种责任。”说出这句话的郑江勇眼神坚定。对他来说,“家乡”二字,有生于斯长于斯的感情,也有少小离家老大回的乡恋。

郑江勇,老洲乡中心村人,今年39岁,老家只有母亲一人,妻子和两个女儿在余姚生活。2000年,刚刚成年的郑江勇带着一股拼劲儿前往浙江打拼创业。2015年,他和朋友合伙在浙江余姚开了家公司,从事塑胶生产、销售,但由于经营不善,2018年,郑江勇不得不重新进入企业,再次成为了一名“打工仔”,目前月薪有1万多元。

“在跟公司领导请假时,他们都很理解我,愿意给我一个长假期。并告诉我,只要洪水不退,我就不用着急回去上班。”郑江勇对记者说道。

7月9日回到家乡后,郑江勇看到江边水位已逼近脚下,心里十分着急。在将母亲安全转移之后,他立刻跟村里、乡里联系,主动加入一线防汛队伍,主要负责巡堤查险、搬运防汛物资等任务。“近期雨下个不停,防汛工作暂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可他放弃了月薪1万多的薪资,驰援家乡,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对于这支抢险队伍的队长裴学龙来说,郑江勇的突然出现,让他感动不已。

时间快进至7月15日早上7点,在老洲乡光辉村南埂地段,郑江勇正在和抢险队伍一起清障除草。他带着湿漉漉的手套,披着雨衣,手里紧紧攥着一把镰刀不断“挥舞”着。记者还注意到,此时的郑江勇眼睛里布满血丝,脸上被木枝荆棘割伤的划痕在雨水的淋湿下清晰可见,整个人也透露着些许疲惫。

“这块大堤上的草有腰齐,如果不及时砍掉会影响到管涌等险情的发现,无形中给巡堤查险以及整个防汛工作带来困难。”郑江勇向记者介绍,每天早上7点,他会准时出现在老洲大堤上,开始一天的巡堤查险、除草等工作。忙的时候下午2点才吃饭,常常晚上7点多才能回家,回到家还要待命,每天也只能眯3、4个小时。

“说不累是假的,平时这种高强度的劳动很少,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知道多少次了。但对我来说,故乡的水最甜,故乡的人最亲,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它需要我,我就会回来。”郑江勇动情地说道。据了解,截至目前,郑江勇已巡堤查险达3公里,先后搬运石子等防汛物资200多吨,参与了多处管涌等险情的抢险。

看着任凭被暴雨拍打的郑江勇还在大堤上忙碌着,记者不忍再去打扰他,因为对于他来说,一分一秒都是那么宝贵。(万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