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与湖湘文化”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20-07-18 02:43:45 作者: “湘商与湖湘

深入研究湖湘文化对湘商发展的重要影响,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传承和创新湖湘文化,助力湘商新发展。7月16日,“湘商与湖湘文化”研讨会在长沙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主持研讨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出席并讲话。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李跃龙,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郑佳明,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曙光以及陈志强、傅胜龙、伍继延、孙朝阳、雷明贵、滕召华、陈政峰、罗大志等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与会。

首先,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杨虹介绍《湖湘文化与湘商发展》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要深入研究湖湘文化对于湖湘企业家的影响,开拓文化引领商业的全新模式,为打造商业湘军提供文化和服务支撑。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李文才发言指出:湖湘文化与湘商发展课题研究,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湖湘文化深刻影响湘商群体的事业目标与价值追求。

研讨会上,吴曙光说:湖湘文化与湘商发展要辩证地看,湖湘文化对湘商崛起产生一定的作用,也有不利因素。也要加大所在地文化对湘商影响的研究。湘商文化是软实力,需要研究挖掘,湘商文化要能匹配湘商的强势崛起。郑佳明发言:社会正面临转型时期,湖湘文化与湘商发展如何适应转变?创新是转型的动力。在保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是一种可贵的精神。陈志强提出:研究湘商定位要准,需要有形,打造湘商这个品牌,要突出新湘商的研究,湘商主要代表是新湘商,互联网业界老板很多是湖南人,新湘商成为互联网业界的引领者。傅胜龙指出:湘商要有使命感。近代湘商崛起,要多出几个梁稳根式的人物。挖掘湘商文化意义非凡,帮助企业家成长,讲好新时代湘商的故事。伍继延讲到:湘商要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今天的敢为人先就是湘商要有勇于创新的意识,勇于创新让一大批湘商在互联网业界崛起。孙朝阳提出:湘商崛起是人才的崛起。推动湘商发展要做的事很多:亟待打造湘商大数据库;建设湘商文化馆;创建湘商众创空间;建立全球湘商共生服务平台。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做总结发言:要搞好湘商大发展,实现湘商大团结,增强湘商的活力,只有靠湖湘文化凝聚湘商的人心,湘商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把湘商事业做强做大做优。推动湘商文化发展的下一步工作:一、要有一首《湘商之歌》;二、要建好一个馆(湘商博物馆);三、要编一本书《湘商大典》;四、要写一部关于湘商剧。

同时,省工商联向全球湘商征集提炼“湘商精神”,展现新时代湘商责任与担当的良好形象。

撰稿:朱阅会

摄影:李娟

编辑:朱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