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考场他才住院!湖里区一教师对学生的爱感动家长|爱心厦门

2020-07-18 05:19:48 作者: 学生上考场他

台海网7月17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东渡二小六年级段长、数学老师黄江林的暑假,是从病房开始的。已带病坚持工作十几天的他,直到给毕业班上完最后一节课,才肯住院治疗。校长和同事们曾几次劝他请病假,都拗不过他。记者昨天联系黄江林时,他正在打点滴,说起自己的“执拗”,他说自己的初心很简单,就是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

坚守讲台

“孩子们马上要毕业考了,让我陪他们最后一程”

黄江林任教的六年(2)班,是三年前一路带上来的。三年前,他参加校际交流,从华昌小学来到东渡二小任教,接手的就是这个班级。

今年6月中旬,黄江林旧疾复发。因为腹痛,他上课时只能弓着背,像个小老头一样,坐着讲。天气炎热,教室里开着空调,他穿着长袖还要裹着保暖护腰带。“不能着凉,一着凉就疼得更厉害了。”他说。

黄江林说,几年前因小肠穿孔做过手术,之后就得经常忍受腹痛的折磨。这次,他以为像以前那样吃点药打个点滴就可以扛过去,没想到一直没有好转的迹象。同事们看他日渐憔悴,纷纷劝他请假休息。

东渡二小校长王静也曾三次找他谈话,动员他去住院。但黄江林说:“孩子们马上就要毕业考了,我舍不得他们,让我陪他们走完小学的最后一程吧。”王静拗不过他,只好叮嘱德育处安排其他老师帮忙处理年段事务,让黄江林多休息。

■黄江林对学生的爱让学生和家长感动。

直到6月30日孩子们毕业考,黄江林才安心去住院。入院检查的情况让他的妻子又心疼又忍不住埋怨,他的固执险些耽误治病。王静和同事去医院看望他时才得知,原来他的妻子早就帮他办好了住院手续,但他一直放心不下学生,不肯去住院。

无怨无悔

“‘以学生为重’做起来难,他实实在在做到了”

为什么这么执拗,不能早点请假去住院呢?黄江林的解释是:“我比较了解孩子的情况,自己带放心。”

■黄江林带病坚守在讲台为孩子们上课。

他说,孩子们快要毕业了,临时换老师代课担心他们得花时间重新适应,学习效果会差一些。此外,复课后学校进行了心理测评,班上有个别学生状态不是很好。

“我对这届学生问心无愧。”黄江林说,唯一的遗憾是,因为自己生病精力受影响,没能给个别学困生更多帮助,毕业考的成绩不够理想。

“平时学校有什么任务,黄老师都是二话不说就去做,包括额外的工作他也毫无怨言。”东渡二小德育主任谢冠梅说,复课后,六年(2)班原先的班主任去支教了,黄老师主动承担起配班老师工作,协助新班主任做好孩子们的思想工作。有学生的家长前往湖北抗疫,他和班主任一起去家访,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

得知黄老师住院后,学生和家长以各种形式送来关心和祝福。“黄老师是用生命在爱孩子们!”一位家长感叹。“‘以学生为重’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黄老师实实在在做到了。”王静说,“他总是把自己当作学生、当作家长去换位思考,爱学生胜过爱自己,让人特别感动。”

(文/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吴清清 图片/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