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 厦门同安文艺工作者将走进实践深处

2020-07-18 06:59:06 作者: 以文化人 厦

■书画家们挥毫泼墨现场创作。

台海网7月17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昨天上午,文艺家工作室正式进驻同安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实践站,今后依托文艺家工作室,同安的文艺工作者将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扎根社区

借助书画家的专业造诣 培育孩子们的文化素养

昨天上午9时许,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实践站,文艺家工作室排练厅内南音婉转入耳,南音、歌仔戏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丽虹正带领团队,演绎古朴典雅的南音《一间草厝》,闻声而来的居民们听得如痴如醉。

在文艺家工作室另一处,画家何金挺、王小勇、庄德明、卓金镇,书法家张池山等,正在合力创作《长春图》。凤祥社区的书画爱好者们惊叹:“凤祥来了这么多书画家,真是大开眼界!”

凤祥实践站站长林方园说,文艺家工作室的进驻,将为凤祥实践站带来强劲的文化力量,增强文化自信,满足居民对高雅文化的需求,将大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尤其是借助书画家们的专业造诣,将有助于培育凤祥社区孩子们的文化艺术素养。

领衔文艺家工作室的宋永贤,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市文联文学艺术委员会委员。他说,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此次,文艺家工作室的进驻,将走近群众,抒写人民、描绘人民,在人民的生活中采撷艺术的芬芳。

丰富内涵

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 带领群众感受文化魅力

“这个文艺家工作室,不是个人工作室,是同安有代表性的文艺家群体,涵盖了文学、戏剧、曲艺、摄影、美术、书法等领域。今后,文艺家们将常态化开展创作、交流等活动。”宋永贤举例,画家何金挺被誉为“同安速写第一人”,是美术高级教师;王小勇的画,以明清写意大家为师,花鸟为主,书循晋唐为宗,以草书最为用功;庄德明主攻山水兼画花鸟,是中国国画院美术师,省美协会员;来自诏安的书法家张池山,两次获得福建书法最高奖“八闽丹青”金奖,2019年行书、草书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

同安区委文明办表示,作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第二批试点,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深入社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此次文艺家工作室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大大丰富文明实践的内涵,实践文明、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助力构筑群众的精神家园。今后将开展常态化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在带领群众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时,培育文艺人才,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文/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 图/何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