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真美

2020-07-18 07:51:47 作者: 小区志愿者忙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陈彦仿)17日,在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口社区供电公司南院里,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又上岗了。

夏天的阳光很烈,但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很美。“阿姨,来,咱们买菜回来先给手消个毒。”上午11点,站在9号楼单元门口,志愿者马琳先给邻居们消毒。“好,谢谢马琳!”77岁的任桂琴伸出双手。“阿姨,如果累了就给我说,我们志愿者给您买菜去。”听马琳说完,任桂琴回应说:“你们太忙了,给我们小区服务,能不添麻烦就不添了,我们还能行。”

在这个大院里,住着1200多户居民,老人有近300人。买菜、扔垃圾的活儿,志愿者自然就接了过来。马琳说,守护好小区的安全,照顾好老人们,是志愿者的重要任务。

大院中,一共8名志愿者,马琳和马金风早晨7点就上岗了。她们从市红十字会在小区内设立的志愿服务小屋中拿出消毒液,一栋栋楼开始喷洒、擦扶手,下楼时看到谁家门口有垃圾,顺手就带走了。到中午,两人只是爬楼就爬了60层。

上午10点,其余的志愿者们开始上岗。大家的主要任务是给老人买菜、清扫院落卫生、为小区居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

马琳说,居民们非常配合,包括小朋友出门,都戴起了口罩,当居民们众志成城,集体“抗疫”时,“我们志愿者再累,都值得了。”马琳说。

12点,是志愿者为老人们买菜的时间。体重五十多公斤的马琳拉着小车,带着三四十公斤的蔬菜、副食品给老人们挨家挨户送货。“9号楼老人最多,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5个。他们还喜欢买一些土豆、白菜等蔬菜。我们就等着小区加装电梯了,那样我们都能轻松很多。”马琳擦着脸上的汗,脚步并未放慢。

中午2点,刚刚到家的马琳手机响了。“马琳,我早晨身体不太舒服,家里没买菜,你能不能帮我做点饭?”是77岁的徐桂芳老人的电话。“好的徐阿姨,我今天做拌面,做好给您送过去啊,别急,很快就好。”“谢谢!谢谢!”徐桂芳挂了电话。

马琳说,小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多,疫情之前,志愿者们时不时会将老人们组织到一起吃饭,老人们只管聊天,志愿者们负责下厨。不仅给他们改善了伙食,还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老人们都很快乐。现在不提倡聚集,老人们只要想吃她的手艺,她就中午过去做顿饭。“老人们吃得简单,不费事。”马琳说。

下午7点,忙碌了整整12小时的马琳还没有回家。在院子里转转,再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老人。她说,每天手机微信里的步数从未低于20000步,她说,就是这小小的院子,就是家长里短的小事,让她在忙碌中也感受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