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馨兰: 醉心漆画 五年“画入”中国美协

2020-07-18 13:06:39 作者: 郑馨兰: 醉

郑馨兰在作画。 醉心于漆画 是中国美协最年轻会员之一

台海网7月18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人美画更美”,这是很多人对郑馨兰的评价。她是目前中国美术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去年,在接触漆画5年多后,26岁的郑馨兰硕士研究生毕业,并入选中国美协。对此,她说,她靠的不是天赋,而是对漆画的热爱和耐心。

郑馨兰1993年出生,是长乐区首占村人。昨日,记者来到她位于长乐区的画室时,她正在用砂纸打磨漆画。记者看到,她的作品大多数为建筑画。郑馨兰表示,建筑的色彩和光影,是她的兴趣所在。

郑馨兰说,她接触漆画实属偶然。2014年,她在福建师大读大二时,看到另一间教室里有学生在画画。画作绚烂多彩,让她觉得震撼。前去了解后,她才知道那是漆画。

由于对漆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大二下学期分专业时,郑馨兰毅然选择了漆画。她师从当时在福建师大任教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志义。

郑馨兰作品。

郑馨兰说:“我遇到了一个对学生负责、对艺术有追求、时时都在鞭策我的老师。如果没有他的指导,我即使有更好的学习条件,也不会有现在的成绩。”至今,汤志义仍然经常对郑馨兰的作品予以指导。

郑馨兰告诉记者,创作一幅漆画需要很多工序:拷贝上板、镶嵌填涂、贴箔罩金、打磨推光。完成一幅漆画,需要多次等待干燥的时间。一幅中等大小的画,得用时一个月以上,其间若有一次错误,很多功夫就白花了,这需要很大的耐心。从大二接触漆画以来,她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画桌前。在学校时,若要参加展览,她一整天除了吃饭睡觉外,都在画画。

辛苦付出换来了回报。几年来,她的作品多次入围省级、国家级展赛。她不仅成为福建省美协会员,还成为中国美协最年轻的会员之一。她的作品被福建省美术馆、厦门市美术馆、厦门市集美区美术馆等多家美术馆和私人收藏家收藏。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徐文宇/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