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医院20对医护夫妻携手“逆行”: 生死坚守的日子,爱是最大的治愈力

2020-07-18 14:55:13 作者: 红会医院20

走近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路边竖立着的两个大型医用氧储气罐,依然提醒过往的人们:这里曾是最早投入使用的发热患者定点医院之一,医院里住满了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所有医生护士全部临时“上岗”,竭尽全力接诊如潮水集中涌入的患者。

经统计,该院共有20多对医护夫妻,并肩奋战在疫情“最前线”。与病毒贴身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艰难坚守,他们共同面对生死,经历了人生中最煎熬、最难忘的一段日子。医院恢复正常就诊秩序已经过去3个多月,重新与其中的3对夫妻面对面,他们眼中的彼此都变得更加重要,不约而同地说:“我们都好好的,就是最大的幸福!”

夫妻并肩战疫。

妻子为新冠产妇接生,老伴说从没这么担心过

1月22日,武汉市其他非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关闭,而成为定点医院的红会医院则停止接诊新冠肺炎以外的所有病人。一天之内,医院的门诊、急诊就挤满了发热患者。54岁眼科主任余桂国和55岁的妇产科主任董明慧夫妻俩经过紧急培训,双双被安排到发热门诊。

当天,董明慧就接诊了一名特殊发热患者——怀孕36周的准妈妈。孕妇高烧不退,症状高度疑似新冠肺炎,但顾忌胎儿不能正常用药,需要尽快让孕妇接受剖宫产手术。而当时核酸检测等手段还没能跟上,孕妇和胎儿却不能再等。经过与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反复讨论,决定冒险为孕妇手术。除夕夜,董明慧穿上两层防护服,戴上4层手套,再加上协和医院团队带过来的防护面罩(当时医院防护物资非常有限),为发热孕妇手术。董明慧回忆说,那是她终身难忘的一刻,当晚9时多,她走出产房告诉家属母子平安的消息时,守在门外的家属深深地向她鞠躬致谢。

之后,这名产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余桂国说,当时还没有为新冠肺炎孕妇做手术的先例,而手术时患者的血液、体液、气溶胶传播几率和风险都非常大,说实话他也为妻子捏了一把汗。“但我们做了一辈子医生,当然要以病人的生命为重,哪顾得上自己的安危呢?”

刚开始,因为医生人手不足,余桂国在发热门诊一上就是十几个小时的班,每天下班时内衣都湿透了。每天戴着N95口罩,余桂国感到呼吸越来越不畅。随后,在医护人员体检中,余桂国被查出患上肺大泡,这跟长期憋气有关。虽然很难受,但余桂国没有请假,“那么多病人等着医生,早一点治疗就多一点希望,只要我能坚持,就不下火线。”

董明慧和余桂国都是医院移动医疗团队的专家,经常要前往隔离点、监狱、福利院等地采样、会诊。董明慧知道丈夫的病情,每次采样都加快速度,“我多做一点,想让他少做一点,不那么难受。”董明慧说,结婚30年了,疫情期间最担心的就是对方感染新冠病毒。

余桂国说,4月初科室开诊后,他回到落满灰尘的诊室,没时间伤感,赶紧清理后就重新上岗接诊了3个病人。之后,病人一天天多起来,6月的眼科手术台数甚至比去年同期还略有增加。正常的大武汉终于回来了,余桂国感慨地说。

董明慧和余桂国。

丈夫感染确诊,妻子每天擦干眼泪走进病房

医院康复科负责人刘毅先后在战疫中负责搬运氧气和转运病人的工作。最早因为医疗资源被挤兑,大量病人只能在医院门诊留观。刘毅想方设法找来躺椅和盖毯,给门诊患者支起一张张临时病床。江汉方舱医院开诊的那天晚上,他们就送了76个病人,直到凌晨3点多才下班。“我们累点不值一提,让病人早一点到医院去,他们才能安心。”刘毅总是这样对小伙伴们说,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转运176名病人,每天穿着防护服工作12个小时以上。

因为过度疲劳,2月底刘毅开始高烧不退,核酸检测始终是阴性,但肺部上有病变。四川省医疗队专家看完片子后,认为他属于临床确诊患者,他住进了自己医院的隔离病房。

妻子张婷是骨科护士一直在病房护理新冠肺炎患者,因为分别住在不同的酒店里,到刘毅发病时,两人已经一个月没见过面。“当时觉得天都塌了,非常自责也非常内疚,觉得自己关心丈夫太少,没照顾好他。”张婷说着眼眶又红了,看着丈夫的脸忍不住泪珠滚落。

刘毅持续高烧了八九天,张婷每天下班之后都要在他的病房待到晚上10时才被“赶走”。每次离开病房时,张婷都哭得稀里哗啦,但第二天擦干眼泪回到病人的床边时,她更加感同身受作为家属该有多么焦灼。她知道,对病人多鼓励、多关心,能帮他们尽快恢复。

为了让刘毅早点好起来,同事们让家人变着法子在家里做好吃的带到医院,送到刘毅床头。“那时候,所有人都在帮我们,我不是一个人在承受痛苦。”张婷说,当时双方的父母都被瞒住,6岁的女儿要求视频时,刘毅就对女儿撒谎说,手机摄像头坏了,通话时强打精神假装没事。

3月18日,刘毅康复出院,隔离期满后他的红码终于转成绿码,随即返回工作岗位。肩颈痛的老病人渐渐都回来找刘毅做康复治疗,回到正常生活轨道,他觉得非常珍惜。张婷则从6月起前往协和医院进修,“现在听到住院病人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这真的令人很有成就感。”张婷说,“经过这场劫难,我们都学会了感恩!”

刘毅和张婷。

6岁的女儿说,爸爸妈妈是战疫英雄

1月22日,眼科主治医师孔伟劝退了病房里的最后一个病人,就接到电话问他能不能去发热门诊。“我年轻,又是党员,当然要去!”孔伟二话不说就应承下来。他的妻子是呼吸胸外科护师李莺瑛,已经护理过不少新冠肺炎患者。得知消息后,李莺瑛拿着面罩赶到孔伟的诊室,教他怎么穿防护服、戴手套,反复叮嘱他一定注意防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