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老汉花9000元买酒治脑梗,喝了12瓶觉得没效果,这该怎么办?

2020-07-15 22:45:22 作者: 融水老汉花9

70岁的石老先生花9000元购买了60瓶王圣风酒,打算治疗脑梗。但喝了一段时间后,感觉并没有商家宣称的效果。后来,他找到商家退款无果,只有向市场监管部门求助。7月15日,记者从融水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管管理局了解到,经过执法人员调解,目前石先生已经拿回7200元退款。

石先生称,他已经70岁,多年前就患上脑梗等多种疾病。今年初朋友推荐说有一款酒可以治他的病。4月27日,他随朋友来到融水县一家卖酒门店,花费9000元购买了60瓶王圣风酒。商家告知,这种酒可治疗脑梗等疾病。

拿回家喝了一段时间,已经喝了12瓶,但是石先生感觉并没有效果,于是多次联系商家要求商家退款,却遭到拒绝。无奈之下,他向融水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求助,希望能核实他购买的酒是否具有治疗功能;如果没有治病功能,则希望执法人员帮忙退了未开封的48瓶酒,并拿回货款7200元。

融水市场监管所接到投诉,立即向石先生详细了解情况,并立即联系商家处理。

调解中,执法人员指出,该商家持有的许可证为食品生产许可证,售卖的产品本质为食品而非药品,没有治疗功能。把食品当作药品宣传销售,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的有关商品的质量、性能、用途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商家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经过调解,商家最终同意收回石先生购买的未消费并且包装完整的酒,退还价款7200元。石先生也表示满意。

事后,执法人员石先生普及如何区分药品与普通食品的基本知识,并嘱咐他千万不要轻信商家夸大的宣传,用普通食品代替药品来使用,这样反而会耽误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该商家也因夸大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