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党员凌晨带头冲上护堤一线 两代人接力抗洪

2020-07-18 22:40:46 作者: 90后党员凌

王钢在夜间准备带队巡堤。 通讯员供图

王钢和突击队小伙伴们在装填沙袋。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冬冬、李建国)7月15号凌晨3点,强降雨再袭武汉。正在轮休的王钢被雷雨声惊醒,他立即召集项目12名青年防汛突击队,顶着冷雨、扛着铁锹、背起沙袋,小伙伴们直奔东西湖大堤府澴河段巡查河堤,对堤坝薄弱位置进行筑牢加固。

现年27岁的王钢,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武汉东西湖污水处理厂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也是一名90后党员。由于此前的持续暴雨,导致武汉东西湖府河的水位猛涨,早已超过了警戒线,东西湖大堤随时有漫堤或溃堤的风险,严重将威胁到堤后数十个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王钢所在的项目紧邻东西湖大堤,最近处直线距离仅有50米,是守护大堤的最后一道防线,不容有任何闪失,于是他选择了坚守。

这样危险的处境,王钢并不是第一次经历,“我老家在湖北枝江百里洲,紧挨长江,98年发洪水的时候,我6岁,当时到处都是黄汤漫漫,整夜整夜不敢睡觉,因为水太大了,钢筋混凝土做的房子就像纸糊的一样,随时要做好逃命的准备。”王刚说,那年作为党员的父母都报名参加了抗洪队,抗洪胜利后,他们的名字被铭刻在了当地抗洪广场的纪念碑上。

“既然选择了留下,就没想过要后退。”王钢说,当东西湖区政府要求项目组建防汛抗洪突击队,他选择了主动加入,并扛起重责,主动承担了突击队的组建任务,和同事揽下了值守巡查的重任。他将12名突击队员分为两组,联动常青花园街道和金银湖街道分别在东西湖大堤堤段上游和下游进行值守巡查,雨越大、水位越高,巡得就越勤,查得越仔细。

7月16日上午8时,云雨稍停,但府河水位仍持高不下,仍有漫堤风险,为了应对突发情况,王钢决定带着突击队员们预装沙袋,做好加筑堤坝的准备。手被铁锹磨出了血泡,他带着突击队员忍者疼痛继续干,肩膀被沉甸甸的沙袋磨破了皮,他们咬咬牙接着扛,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东西湖大堤又一次度过了风险期。

如今,汛情稍有减退,但东西湖大堤防汛的任务依然艰巨,王刚说,他要一直在项目上坚守,担起巡堤防汛的责任,守护堤后的居民,这样才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纠错】

【来源:荆楚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