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娘子军”风雨逆行显担当 ——秦潭湖社区防汛侧记

2020-07-18 22:44:39 作者: 抗洪“娘子军

秦潭湖社区地处东部新城低洼地段,距离江堤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这里如连续下二十分钟中雨,辖区内就有不同程度积水。7月中旬以来,由于长江水位猛涨,加之社区男同志全都抽调至江堤值守,辖区内涝形势异常严峻。汛情就是命令,防汛考验担当,社区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只要辖区哪里有内涝积水,“娘子军”们就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汛救灾的行动中。

社区的女汉子,防汛路上的“守夜人”。

王秀作为秦潭湖社区书记、主任,同时,也是街道城防指副指挥长,在汛期间,她一直积极协调北排、消防职能部门,调动物业、单元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保证辖区内无积水。哪里有疑似渗水点、哪里窨井盖破了,哪里地面有点塌陷,她都要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及时协调城管、市政、物业等部门和单位,解决辖区居民最紧迫的安全和出行问题。在安广江堤上设观察点的第一个晚上,需要一个责任心强的人整夜值守,每小时测算一次出水量和查看水质情况,街道书记正在犯愁时,王秀主动请战前往江堤守夜,夜里11点奔赴江堤,她整夜连眼皮都没眨,坐在观察点旁边,一直盯着水质观测变化,一个小时测一次水速,连水都不敢喝一口,因为江堤驻扎地都是临时的工棚没有厕所,就这样,她坚持了一整夜,第二天早上八点,离开监测点前,她又叮嘱一番后才下江堤。

“95”后的小年轻,防汛路上的“小陀螺”。

沈秋香,去年11月份刚刚来到秦潭湖社区的她,是个名副其实的“95”后、单位中年纪最小的一位。防汛期间,她作为社区联络员,不但及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汛情总结报送工作,还主动要求参与到社区巡查小组的排险工作中。其他的姐姐们都劝他,那么忙就不要一起了,她说“那些工作我可以回来加班再做,排险工作多一个人就多一分保障”。就这样,排险队伍中又多了一分年轻的力量,休息时办公室又多了一个默默加班的身影……老同志们看见沈秋香每天如此忙碌,即心疼、又欣慰,亲切的称呼她为“小陀螺”。

幸福的“准妈妈”,防汛路上的“加油站”。

走进秦潭湖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你会看见一个瘦弱、亲切的女生,不仔细看您一定想不到,她已经怀孕5个月,她就是社区网格长袁园。在所有人自告奋勇的报名值夜班时,大家考虑到她身体情况,自觉地把她排除在外,但袁园当场表示“还有我,我也要报名,我可以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于是在大家出去巡查时,她就负责单位的日常业务处理、群众接待工作;在用餐时间,及时为大家预定盒饭,谁有什么忌口、谁不能吃辣,她都记得清清楚楚。除此之外,她自动放弃午休时间、主动延迟下班时间,尽可能多的为其他同事分担日常工作。她说:“由于我的特殊情况,不能跟大家一起值夜班,那就尽我自己的能力多为大家分担一些。”

每次暴雨“主动出击”、率先而为的李梅、余美丽、佛莉丽等社区娘子军,她们毫不松懈。定期巡查大发小区出水点的汪剑清、王婷,冰冷的雨水拍打在她们的脸上,她们忘记了爱美的本性,一心只顾低头巡查异常情况,日常生活中她们都是家里的“半边天”,在风雨中,她们是最美逆行者。(撰稿: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 审核:程先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