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海参用敌敌畏 水产品滥用农药背后有何漏洞?

2020-07-19 00:59:19 作者: 养海参用敌敌

光明时评【养海参用敌敌畏 水产品滥用农药背后有何漏洞?】据“3·15”晚会报道,山东即墨的一些海参养殖场一亩养殖池,就投放敌敌畏高达两公斤。这种环境下养出的海参,不仅农药残留严重,威胁消费者健康,还给周边环境带来难以估量的毒害。海参养殖滥用敌敌畏、抗生素等,暴露出养殖环节监管的漏洞百出。然而当地监管部门却熟视无睹,这显然涉嫌严重的失职渎职。

其实,整个水产养殖业,滥用农药的问题都比较突出。水产养殖滥用农药,后果比粮食、蔬果种植滥用农药的危害更大。然而,对于水产养殖使用农药的监管,目前普遍处于宽松状态。不仅养殖环节监管重视不够,末端的消费环节更是监管空白。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只涵盖了粮食、水果、蔬菜、肉、奶等,对于水产品农药残留,缺乏严格规定。只有养殖和消费端共同发力,建立一条完善严密的监管链条,才能守护好民众的餐桌安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