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第一书记的第一心事

2020-07-19 01:49:43 作者: 夹江第一书记

2019年6月,刚履任夹江县甘江镇定惠村扶贫“第一书记”的邓希,就听说了贫困户付大姐的故事。自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以来,付大姐就拒绝各级对她的帮扶,拒绝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打水井、接自来水管……甚至对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完全抵触。

邓希到付大姐家中走访

邓希顶着巨大的压力,第一次走访了付大姐一家。落魄的生活环境让邓希心里不是滋味,这还是一个家吗?但是付大姐一家对眼前的家徒四壁的状况似乎“无比满足”。满腹疑惑的邓希开始走访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和周围邻居,大家都表示无奈:付大姐一家生性孤僻,不与人结交,也坚决拒绝帮扶。

邓希不能放任付大姐一家在那座破房子里一代又一代的生活,永远看不到明天的希望。付大姐一家成了她的第一心事,她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

邓希帮付大姐采摘茶叶

为了让付大姐一家慢慢熟悉、接受自己,邓希三天两头就往他们家里跑,风雨无阻。邓希通过帮付大姐烧火做饭、摘茶叶和摆“龙门阵”等,巧妙地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融入两人的“唠叨”中,“哪些地方、哪些人,通过哪些政策帮扶,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信息无声无息地融化着付大姐那颗顽固的心。

当了解到付大姐有意养鸡时,邓希自掏腰包买来10多只鸡;得知付大姐身体不适时,邓希主动把她接到医院看病……付大姐慢慢对邓希敞开了心扉,述说生产生活中的问题。

考虑邓希与付大姐一家有了感情基础,组织上把她调整为付大姐家的帮扶责任人。2020年3月,邓希开始了曲折的“建房记”。她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入户动员确定屋基,现场规划监督施工,为付大姐家新建90平方米的住房。

邓希在付大姐家中过端午节

新房盖好了、电通了、水通了、电视信号也通了,邓希忙前忙后选家具、挑电器。可此时,付大姐一家怎么都不愿入住新房,他们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为打消他们的顾虑,邓希牵着付大姐去看新房和家具,告诉她这是共产党给她修的房子,是党的好政策给他们一家带来的新希望,让他们安下心住。付大姐这才相信是真的,深受震撼与感动,对共产党表达了感谢。

邓希帮付大姐家搬新家

付大姐一家只是邓希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众多故事之一。党和政府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会漏下一户,不会放弃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