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千阳望鲁台:你送我离开千里之外,我一生守望

2020-07-15 23:33:09 作者: 宝鸡千阳望鲁

“夫子何为者,栖栖一代中。”孔子作为至圣先师,在中国历史上首开私人讲学之学风,垂范后世,深得孔门弟子及千载国人敬仰,被尊为“万世师表”。在宝鸡千阳,就有一处怀念孔子的建筑——望鲁台。

“望鲁台”又称“燕伋望鲁台”。燕伋是孔子弟子,孔门七十二贤之一。时至今日,曲阜孔庙内还供奉着燕伋牌位和石刻像,圣贤祠内还塑有燕伋像。

燕伋出生于千阳县燕家山一个旺族,22岁时遵照父亲遗愿,负笈千里,到山东曲阜拜师求学,跟随孔子读书受教、周游考察。40岁学成返乡设馆教学18年,教化乡里。

因非常想念老师孔子,他在千阳便日日登高,遥望鲁国。为了站得更高,望得更远,他每日上裴家塬时,就用衣襟兜一小撮土垫在脚下,向东方眺望,以寄托对恩师的思念之情。岁月流逝,日月更替,脚下的土丘与日俱增,小堆变大堆,遂成一高11米、底径达35米的锥形土台。

如今的望鲁台规模宏大,是千阳县最为有名的文化古迹和标志性名片,凡外地游客到千阳,必到此处一游。

正值暑假,前来这里学习参观的学生很多。一位千阳中学的学生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都要来望鲁台,这里很有文化氛围,感觉走在这里就可以汲取到古人的智慧。今天还专门带着妹妹来参观。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那么,登上望鲁台,能看见什么呢?宝鸡新闻网记者也专门爬到了望鲁台最高处,向东而望,千阳县城及远处的山峦尽收眼底。

近年来,千阳县还新派了秦腔戏曲《望鲁台》,并在北京、西安、宝鸡等地演出,召开千阳县纪念燕伋诞辰2560周年暨燕伋精神研讨会,大大提升了望鲁台的知名度及千阳的影响力。(宝鸡新闻网记者 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