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有洪灾,有高考,军队、武警民兵奔赴抗洪一线

2020-07-19 03:32:00 作者: 7月份有洪灾

6月份,南方持续暴雨,江西、湖南、广西、广东、重庆、湖北等多地受灾严重,数千万人受灾,部分地区损失惨重。

7月份,长江、淮河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遭遇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截至7月14日,共有2.9万多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5000多名民兵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

入汛以后,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先后14次启动应急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4日,江西、湖北、安徽、浙江、湖南和江苏等地已相继启动Ⅳ级、Ⅲ级、Ⅱ级、I级应急响应。

截至7月15日,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已累计下拨中央补助资金17.55亿元,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累计调拨中央救灾物资9.3万件,用于支持受灾地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7月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表示,国家防总向社会公开了2278名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的名单。其中16个省区市及31个全国重点防洪城市,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长和责任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出动了4.7万人次,营救和疏散转移遇险群众7.6万人。

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在同一会上表示,我国计划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主要包括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5大类。总投资约1.29万亿元,将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约6.6万亿元。

这次南方洪灾,由于受印度洋海温异常以及全球变暖的影响,南方降雨增多,导致一些中小河流水位上涨,这些中小河流是薄弱的地带,以前没有发生过洪灾,所以这次没有在预料之中。

这次洪灾非常严重,但是早在洪水发生前,就气象台就进行了很多次预警。

今天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高考推迟到7月份,所以高考和洪水一起来,各地有点措手不及。

中国红十字总会启动了28次应急预案响应,从全国调集了大量救援物资和救援队;各地的水利工程人员和地方组织的民间自救团队也已经展开初步抢险工作。解放军已经到达现场开始就在,后续部队也做好准备,时刻应对可能在八月份到来的下一波洪峰。

刚完成组网的北斗卫星系统和其他的监测预警卫星和气象卫星组成了洪灾监测预警系统;三峡水库已经开始被全面调动,开始进行调水工作。

中国已经有了丰富的应对洪水的经验,这次洪水我们一定会战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