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玩游戏疯狂转账,家长一查银行卡懵了!腾讯回应

2020-07-19 05:15:09 作者: 小学生玩游戏

不得不说

现在的小朋友玩手机太溜了

玩起手机游戏来也是非常欢脱

但,小孩子对金钱缺乏概念

拿起手机刷刷刷支付,后果相当可怕……

2017年至2019年间,刘先生11岁的儿子用奶奶的手机玩游戏,绑定其退休工资卡,先后充值花费了近两万元,直到卡里没钱。

刘先生称,爷爷奶奶平时收废品补贴家用,这2万元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负担很大。

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

11岁小学生玩游戏充值近两万元

“刷爆”奶奶退休工资卡

刘先生是湖北黄石人,常年在外打工,11岁的儿子留在老家上小学,一直以来都是爷爷奶奶在看管。两个老人家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 平时通过收废品补贴家用,省吃俭用攒下一些钱。

刘先生介绍,由于孩子的奶奶不怎么会使用手机,平时又需要用手机买点东西,学校老师也会通过手机布置作业,于是会让孩子直接使用手机。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 孩子直接用奶奶的手机号注册登陆了游戏账号。

南都记者在刘先生提供的支付转账截图中看到,仅在2019年1月18日当天,就有三笔615.6元的充值以及多笔几元到上百元不等的充值服务,充值数额超过两千。支付转账的截图显示,购买商品“穿越火线钻石(为微信账号购买)”,通过农业银行储蓄卡直接转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一连串转账记录

上下滑动可查看

资料显示,《穿越火线:枪战王者》是由韩国Smile gate研发商及腾讯游戏打造发布的一款第一人称射击类手游。记者进入该款游戏的官网,在健康提示一栏标注: “本网络游戏适合年满12周岁以上的用户使用”。

除了充值玩《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刘先生的儿子同时在玩《迷你世界》, 同样充值了数千元,刘先生还不知道如何联系上对方。刘先生称,一张退休工资卡、一张缴水电费的银行卡,卡里的钱一般不怎么用。 2017年-2019年,近两万块钱全都被小孩充值玩游戏了,也一直没有察觉。

“疫情以后,手上没什么现钱了,他爷爷想着天气热了,想给两个孩子买个空调,让奶奶去取钱才发现卡里的钱都没有了。”刘先生说,通过银行查询才知道,钱都是通过手机微信转出去的,“先是问孩子,没说实话,后来才把实话说出来, 充值买了游戏道具。”

刘先生表示,差不多两万块的支出,对于他们这样的普通家庭而言, 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今年要再攒钱实在不容易。

“目前还不敢把实情告诉孩子的爷爷。老人家70多岁了,有三高(注: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怕他受不了。”

那么

这笔钱能退吗?

只能受理180天内消费

不过,特殊情况下可以申请到近一年以内的消费情况, “但是2017年、2018年的,表示非常遗憾”。

同时,腾讯游戏公关部在给南都记者的回复中进一步解释称,用户的消费情况属于敏感信息,在法律的要求下,企业对数据的保存须遵循一定的时效规定。“从我们受理的案例来看,多数案例是集中在短时间内的突发不当消费, 出现长期持续性消费而家长不知情的情况非常罕见。”

腾讯游戏公关部表示,在一般情况下,会根据用户反馈的消费周期(如上所述,绝大多数都属于短期突发情况)回溯数据,不会贸然查看更长时间的消费细节,同时长期数据的查询也需要更多时间,有可能会导致处理进度拉长,不能尽快弥补家庭的损失。而当出现用户所述金额与后台数据不相符合时,会提醒用户是否存在提交信息不全,或统计了非腾讯游戏消费的情况,同时也会向更长时间的消费数据进行回溯。

“只能受理180天内的消费情况”?

那刘先生孩子充值的这几年

钱都应该怎么办?

这样的规定是否合理?

《电子商务法》第31条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记录、保存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交易信息,并确保信息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商品和服务信息、交易信息保存时间自交易完成之日起不少于三年。

其实

近几年来

未成年人瞒着父母充值游戏

也经常发生

黑猫投诉平台上针对“腾讯游戏”

投诉多达7000余条

在网络世界,未成年人瞒着父母进行游戏充值和直播打赏,屡屡引发消费纠纷,与之相关的投诉、维权层出不穷。南都记者查询黑猫投诉平台显示, 与“腾讯游戏”相关的投诉多达7000余条,进一步查阅发现,多与未成年人充值后退款有关。

就在今年6月,沉迷网络游戏《龙族幻想》的14岁少女月充值6万,被家长发现后坠楼自杀,一度引发热议。腾讯游戏在关注到此事后,也快速处理了退款事宜。

针对未成年人登陆网络游戏的认证、沉迷等问题,腾讯游戏公关部介绍,截至5月,共计80款游戏已落实防沉迷新规的启用,预计上半年内将完成腾讯运营全部移动游戏的接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