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的“青春堤坝” 走近防汛救灾一线青年突击队

2020-07-19 07:52:17 作者: 洪水中的“青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闻“汛”而动,组织青年突击队奔赴前线,吹响青春集结号,筑牢防汛抗灾的“青春堤坝”。截至7月17日,全省各级团组织共组建青年突击队1846支,共有青年突击队员32409名。

不简单的巡堤

7月17日,鄱阳县三庙前乡饶河联圩东高村段上,烈日刺得人睁不开眼。正午时分,省投资集团青年突击队员吴强、李洋、程晨东头戴草帽,手持竹棍,脚穿雨鞋,正开展巡堤查险工作。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吴强三人心里牢牢记着这句话。从堤顶、堤坡,到堤脚,他们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对隐藏在草丛和角落的风险,三人拿着竹棍将杂草翻起来,确认没问题后才放心。豆大的汗珠从额头冒出,没过多久,汗水湿透了衣背。“巡堤并不是简单地走一走看一看,要做到眼到、手到、耳到、脚到、工具物料随人到。堤坝有无管涌险情,泉孔流出来的水是否清澈……这些都大有学问。”吴强说。

夜晚是蛇虫出没的时候,这对巡堤查险的青年突击队员来说是另一重考验。“刚开始夜里巡堤的时候,天气炎热,蚊虫叮咬,尤其是后半夜瞌睡上来,有时还会碰到蛇,真有点不适应,甚至有点害怕。但想想子弟兵们,想想其他青年突击队员,我觉得再苦也要坚持下来,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说到上堤以来的感受,团省委青年突击队员、“95后”的陶儒笛露出了微笑。

行走的“大堤医生”

作为江西防汛技术支撑的中坚力量,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结合防汛实际,主动作为,迅速组建了一支120人的青年突击队。永修、共青城、彭泽棉船、柴桑区江新洲、鄱阳、余干、进贤……青年突击队员们分布在各个重点圩堤。值得一提的是,青年突击队员身边都有老一辈技术专家在旁指导。

“能跟着前辈技术专家学习实战经验,很荣幸;能为国家为人民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很自豪。”青年突击队员、入职两年多的助理工程师康宏志直言,此次防汛,收获巨大。7月11日,他跟着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春华赶赴鄱阳县珠湖联圩参加抢险,直到次日凌晨4时,才稍稍喘口气。睡下不到3个小时,康宏志就被叫醒,跟着李春华前往险情点,这一趟又是奋战了16个小时,成功处置了23处集中渗漏点和漏洞。

“科学、合理的决策,不仅能够化险为夷,还能节省人力物力。”同样,对在水利设计行业工作十余年的青年突击队员徐礼锋来说,此次防汛,无疑是一次成长历练。从查找漏水原因,到确定处置方案,极大地考验心理素质和专业实操。7月13日晚,跟着老专家前往鄱阳县沿河圩9+200堤段处置数个堤身渗漏通道时的情景和细节,始终在徐礼锋脑海里回放。

别样的暑期

1998年出生的徐孟现在是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孩提时,徐孟时常听家中老人聊起1998年的洪灾,从他们口中得知子弟兵在人民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幼小的徐孟心中很是佩服这些最可爱的人。22年后,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徐孟听闻学校要组建防汛抗洪青年突击队,二话不说,立即报名参加。

位于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的廿四联圩昌邑段是徐孟所在的防汛点。连日来,徐孟和其他青年突击队员一起搬沙袋、筑堤坝、挖沟渠……长时间的高温暴晒,徐孟的皮肤开始泛红脱皮,但他顾不上这些。“我要赶在下一轮降雨到来之前,完成好我负责的所有任务。”徐孟说。

在全省,像徐孟这样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青年学子并非个例。南昌航空大学“白+黑”青年突击队奔赴南昌县幽兰镇东田村防汛一线,白天为防汛抗洪人员子女开展义务支教帮扶,晚上与村干部一起巡堤查险;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奔赴赣江新区瓜洲圩段5800-6600米责任段,参与巡查值守工作……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共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535支,青年突击队员总计12464人,这其中包括青年教师、团学骨干和团员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