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礼物”CCG首秀:“盲盒经济” 破圈老字号

2020-07-19 08:43:35 作者: “上海礼物”

中华铅笔,凤凰牌自行车,龙虎牌花露水,当这些老字号遭遇潮玩动漫的时候,会产生怎么样的火花?“上海礼物”给了我们创意十足的答案。

今年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推出的“上海动漫力设计邀请赛”,让创意经济赋能上海品牌,经过前期筹备与封闭式设计,一批创意十足的上海礼物新鲜出炉。来自本土动漫IP的全新创意,为上海老字号注入年轻活力。

展会现场,上海音乐厅的盲盒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设计师设计了一款上海音乐厅专属的贝多芬盲盒玩偶系列。六款人偶,被设计成指挥家、小提琴手、圆号手、钢琴家等乐手形象。“隐藏款”则是Q版的睡衣贝多芬。而玩偶的包装盒背景,则还原了上海音乐厅内部的演奏厅。

拥有90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厅此前就推出过多款文创产品,深受乐迷喜爱。疫情期间,音乐厅尝试了多场在线音乐会,收获了许多年轻人的关注。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发现,年轻人钟爱的“盲盒经济”是新文创的切入点,盲盒和古典音乐的结合,是把传统经典和年轻人连接在一起的渠道。

这次的“音乐家系列”——贝多芬盲盒,由极致盛放设计团队与上海音乐厅创意合作。盲盒精致小巧,设计团队却在材质和造型上,做了多次细微的调整,盲盒还通过3D建模,数字复原,真实还原了音乐厅的建筑细节。

极致盛放设计团队负责人王蕾表示,盲盒漂亮的外框就取自音乐厅的台口,里面的装饰构件完整复原了上海音乐厅的风貌。设计团队做了非常精确的数字复原,用三维扫描的工艺得到音乐厅的建筑设计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作。

在各大平台爆卖的潮玩“撕裂熊”,也出现在了“上海礼物”的展示现场。此前“撕裂熊”已经推出了不少造型各异的盲盒玩偶,这一次又与龙虎花露水玩起了跨界合作。

“撕裂熊”的形象最初来源于万岁游戏团队研发的第一款主机平台解谜游戏《你的玩具》,游戏里面会一直追着玩家报仇的撕裂小熊深受海内外玩家的喜爱。

联名款“撕裂熊”的整体外观颜色取自龙虎花露水色系,为淡黄色到透明渐变效果,选取与产品相关的薄荷叶元素在身体以及脑仁中进行点缀。小熊的头部装了龙虎牌花露水,透出的脑仁部分内水油分离,色彩明亮清新,晶莹剔透,晃动起来清香宜人,寓意“醒脑开窍”。

“通过撕裂熊开窍的形象,再结合我们花露水提神醒脑的作用,来给大家一种全新的体验感,这就是我们这次合作的创意。”上海中华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弼晔介绍,撕裂熊可以作为挂件随时携带,伴随着芬芳的香味,在炎炎夏日带来清爽的体验。

设计团队HOBBY MAX的负责人是知名手办原型师kiking,他带领设计团队与品牌方进行了多次头脑风暴。“气味肯定会是最先让消费者感受到的信息。打开盲盒,扑鼻而来的就是花露水的味道。” 盲盒公仔以潮玩的思路加入了全新的设计语言。结合盲盒经济,老字号品牌可以有效挖掘年轻一代的购买潜力。

《凹凸世界》的削笔器是由上海七创社与中国一铅、上海伽作共同联名设计发售的动漫衍生产品。七创社将《凹凸世界》最受欢迎的四个动漫人物形象授权,在上百件报名设计作品中,选出了最终的产品设计稿,预计今年秋季限量面市。

《凹凸世界》是上海七创社的原创精品动漫IP,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粉丝,核心粉丝数量超过500万人,前三季累计播放量5亿次,抖音话题播放量超过10亿。在淘宝、天猫、B站都有自己的线上衍生品商店。

“这个结合是能够破圈的。”七创社创始人曲晓丹表示破圈是双赢的结果,“品牌可能收获了更多年轻用户,我们收获了凹凸粉丝之外的这些用户来关注我们的产品。”

新文创盘活老品牌,本土动漫IP的全新创意,为上海礼物注入活力,让老字号也乘上了年轻时尚的经济列车。

“动漫IP这个领域,它的开发展空间,主要是在于它的设计开发和再授权。” CCG EXPO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张炜表示,“上海礼物”设计未来将正式投产,在旅游文化和娱乐场所以及文创产品销售的连锁商店全面铺开,助力上海老字号与人气动漫IP构建全新的产业联动模式。“本土IP就是上海文化,上海老品牌就是上海制造,最终碰撞出的这些产品就是上海购物的成果。”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王琳琳 摄像:李响 编辑:范燕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