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圩堤上的“中国大妈”:看着抢险战士很心疼

2020-07-15 23:38:53 作者: 特写:圩堤上

中新网江西鄱阳7月15日电 题:圩堤上的“中国大妈”:看着抢险战士很心疼

记者 刘占昆 吴鹏泉 刘力鑫

“你们辛苦了!来,多喝点……”

烈日当空,夏蝉长鸣。昌江圩上,一群大妈抬着三四个铁桶快速走在堤坝上,给正在此处抗洪抢险的部队战士送来刚煮好的银耳汤。

受近期集中强降雨、上游来水及鄱阳湖高水位叠加影响,拥有160万人口的“江西第一人口大县”鄱阳县滨湖地区水位全线超警。

一位大妈将银耳汤送至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战士手中。刘占昆 摄

持续上涨的水位导致鄱阳县朱家桥村至江家岭村昌江圩堤坝出现险情。昌江圩堤离鄱阳县政府所在地的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这段堤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雨水暂歇的鄱阳县潮湿闷热。15日下午,中新网记者行走在昌江圩堤上,不到十分钟,便汗流浃背。

担心部队战士在高强度的工作下中暑,64岁的朱家桥村村民朱爱香和几位姐妹连忙给部队战士熬制消暑食品。

大妈将银耳汤送至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战士手中。刘力鑫 摄

这并不是大妈们第一次给部队战士送食物。一个星期前,朱爱香在微信群里号召平时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们,给抗洪抢险部队战士做后勤工作,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上午给他们送点西瓜和矿泉水,下午送些绿豆汤或银耳汤。”朱爱香说,“我希望他们多吃点东西,吃饱了才有力气,因为太辛苦了。”

“他们大多数和我孙子年龄一般大,都是20多岁的年轻孩子。每天看着他们睡在圩堤边,我心里很难过,特别心疼。”朱爱香数度哽咽。

47岁的朱早琴是朱爱香的“舞友”,也是其积极响应者之一。

当天下午,朱早琴很是忙碌。她和姐妹们一起把盛满银耳汤的铁桶抬到部队战士的休息点,再将银耳汤舀至纸杯,一份份送到战士们手中。

大妈将一份份银耳汤送至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战士手中。刘力鑫 摄

“如果没有他们抗洪抢险,我们的家园就很危险。所以我们也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我们再辛苦也没有他们辛苦。”她喘着气说道。

“这里的老乡很热情,每天都会给我们送物资,我们干活都更有劲了。”喝完银耳汤,一位叫潘兆熙的部队战士又和战友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堤坝外,洪水滔滔;堤坝内,温情流淌。(完)

【编辑: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