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封存!曲靖清查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1.11吨

2020-07-15 18:45:15 作者: 全部封存!曲

7月11日开始,云南曲靖紧急行动,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进行了全面清查。据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13日下午17时,曲靖市共清查出该类冻虾1.11吨,目前“问题虾”已全部采取封存措施。

近日,海关分别从3批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个,检测结果提示厄瓜多尔3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

7月10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转发了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下发的《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7月11日,云南省第二大城市的曲靖全面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7月13日下午,记者跟随曲靖市麒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寥廓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前往城区一家全国连锁大型超市的冷冻仓库,这里存放有100余公斤下架的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

当天下午,麒麟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该批冻虾进行取样,拆下冷冻仓库两侧贴着的“麒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封条”后,两名疾控工作人员穿戴好防护服进入取样。记者跟随进入看到,白雾直冒的仓库里,10余个纸箱被整齐码放在货架上,还贴上了“下架商品勿动”的标识。

疾控工作人员对货架、纸箱内外、虾体等进行了仔细采样后离开,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关上了仓库大门并再一次贴上了封条。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批冻虾共重168.6公斤,全部来源于超市的全国统一供应商。

据寥廓市场监督管理所支部书记杨永成介绍,11日上午工作人员前往清查时,超市已提前按公司要求采取了下架措施。寥廓市场监督管理所近日按要求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生鲜便利店等进行了全面清查,仅在该超市发现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其他超市进口虾并不是来自厄瓜多尔。估计是出于价格方面考虑,农贸市场等并没有该类进口冻虾出售。

据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13日下午17时,曲靖全市已组织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冷冻制品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清查,共发现31家经营单位经营该类冻虾,共清查出该类冻虾1.11吨,目前已全部采取严密的封存措施。

相关部门也将继续开展全面核查处置工作,对辖区经营水产品及其冻品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便利店、食杂店等场所重点排查,发现问题“冻虾”将立即下架、停售、封存,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蒋琼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