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港的小暑属于湖光,属于甲鱼,更属于藕尖与莲

2020-07-19 09:38:59 作者: 酉港的小暑属

我们在一片骄阳里进入常德汉寿酉港集镇,小镇的午后是寂寥的,不少店面关了门,店主在夏天里习惯每天睡个午觉。清晨,才能遇见小镇的丰饶和短暂热闹,各村的农民在天未亮时,带着自家的瓜果、蔬菜、家禽早早占据了马路两边,在完成交易之后,迅速散去。

春天的茭白,夏天的莲子、藕尖,秋天的稻谷,冬天的莲藕、鱼鳖。土地肥沃的洞庭水乡,从来不缺少应季的食物。只要足够勤劳,四季,都是收获的季节。

小暑时节,汉寿酉港柳林村,肖德保在荷塘深处采摘藕尖。藕尖易断,采摘时需要用力均匀,也需要小心翼翼,是件考验体力与耐心的事。组图/记者金林

在淤泥中采摘出来的藕尖,洗洗就洁白鲜嫩。

藕尖与藕不可兼得

小暑时节,藕尖最为鲜嫩。

“小时候,夏天常常到太白湖去采藕尖。水深,要潜水,藕尖有一米多长,绕在腰间可以绕三圈。”这是属于沙包村村民许峰的儿时记忆,野生的莲藕被种植取代,太白湖分成几片被承包,种藕或养龙虾。采藕尖的野趣,只能在记忆里搜寻了。酉港是汉寿玉臂藕的主产区,采藕尖,却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常见。

对于莲藕种植者来说,在夏天里采摘藕尖,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夏天采的藕尖,就是冬天的藕。”在柳林村桥头湖,王辉保指着自己的千亩荷塘说。

王辉保是安徽芜湖人,家乡并不流行莲藕种植,他与莲藕结缘,是因为父辈们在困难时期,以贩卖莲藕维持一家的生计,“一个麻包袋,一辆自行车,走街串巷贩卖”。王辉保比父辈们走得远,十几年前来到汉寿,承包大面积的水域,种植汉寿特有的玉臂藕,还带动了家里的亲戚,“成了家族产业”,汉寿大部分的莲藕种植户都是他的亲戚。

按照他的经验,藕尖在泥里不断生长蔓延,壮大成藕,两者的产量不可同日而语。“虽然藕尖比藕贵得多,但是算起来,还是划不来。市场上的藕尖,一般是种藕人中途放弃,或者专门种植长藕尖的品种。”王辉保在玉臂藕市场深耕多年,不愁莲藕销路,在莲藕上市的时节,采购者就守在他家,“远销东南亚、美国”。多年里,王辉保也经历过市场动荡、亏损,却从未想过中途放弃莲藕,他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细长的藕尖,成长为女子手臂般的莲藕。

端午节的清晨,我们在集市上遇到柳林村的肖德保,是我们遇到的唯一一个卖藕尖的农人,赶上端午节,用不着吆喝,几十斤藕尖很快销售一空。肖德保并不种植莲藕,在农闲时帮农场经营者做事,“藕尖是老板的,他要改种水稻,得把荷塘全部毁掉,所以就随便我们采”。

肖德保的老板,姓杨,原本在南县种植水稻,今年第一次来到汉寿尝试种植莲藕,预测市场不好,决定把莲藕全部毁掉。“承包费一亩一年六百块钱,加上人工肥料,亏了20多万吧。”杨老板两眼布满血丝,一脸无奈。前几天他还请工人采摘藕尖,“工钱两块五一斤,市场上才卖五块”。后来索性让工人们自己采摘,在工人采摘一轮后,全部铲除掉,种植水稻。荷叶田田里,我们看到的总是诸多诗意和几分浪漫,而对于莲藕的种植者来说,是一场豪赌,赌风调雨顺,也赌市场前景。

小暑时节的藕尖,鲜嫩可口,但是,在农业种植的商业逻辑里,藕尖与藕不可兼得,两者之间,藕尖往往被舍弃。从野生到种植,是农业发展的必然,却总不免让人失落。

常德汉寿酉港,小镇四面河流环绕,像一艘船

澧水洪道,这段风景很美。

采摘藕尖,是件考验耐心的事

肖德保卖完藕尖,骑着摩托车回家正好赶上早饭,早饭是方便面。妻子周菊香为他炒了一盘新鲜的藕尖。吃过早饭,夫妻俩约了邻居西金鹅一同去采藕尖。这是他们的端午节,除了门口的两把艾草,端午节,对勤劳的农人来说,与往常并没有什么区别,何况,端午假期里,藕尖更容易售卖。

旧衣裳配上一顶遮阳帽,就是他们采摘藕尖的装备,“要穿长衣长裤,穿鞋,不然容易割伤,也防晒”。周菊香显然经验丰富,将一双还未干透的解放鞋紧紧系住,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肖德保并不十分在意炽烈的阳光,穿一件短袖,胳膊被晒得漆黑。

他们采摘藕尖的荷塘在西湖管理区,几百亩平畴,荷塘被笔直公路切割成方块,无人机俯视格外壮观。荷叶在微风里摇曳,蝉鸣增添了夏日的燥热,荷叶被完全铲除的荷塘里聚集了一群白鹭,被路过的车辆惊起,是夏天里难得一见的壮观场景。

三人在老板处拿了装载藕尖的红盆,将剪开的尼龙袋垫在盆底,方便运送,也为了给藕尖遮阳。荷塘的水不深,过膝,水太深会影响收成,种藕人最害怕暴雨,暴雨来袭,荷塘要不断向外排水。淤泥是藕尖的藏身之地,深厚而肥沃,脚陷入淤泥,难以自拔,极其耗费体力。

肖德保习惯了在淤泥中的跋涉,看起来并不吃力,很快就进入荷叶深处去了。“你看,这种还未展开的嫩叶下,就有藕尖,而且,荷尖的朝向,就是藕尖生长的方向。”他从荷尖的展开程度来判断藕尖的老嫩,太老的不好吃,太嫩的容易断,以此来决定自己采摘的力度。按照他的指点,我把手伸进泥里,很快就触摸到了藕尖,用力一扯,断作两节。采摘藕尖并不只是一件考验体力的事情,也考验耐心,需要用力均匀,轻轻拔出淤泥,然后掐断,在轻与重的拿捏中,完成手与藕尖的交锋。肖德保采藕尖神情严肃,格外认真,常常两手齐用。不过也有失手的时候,藕尖折断,忍不住爆粗口,像责怪自己太不小心,又像是与藕尖的交谈。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