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么红?”西北花儿与高原民俗文化高峰论坛举办

2020-07-19 09:41:05 作者: “花儿为什么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报道) 7月17-18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民俗学会、青海民俗文化研究中心、青海民俗学会、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天佑德青稞酒集团承办的“西北花儿与高原民俗文化高峰论坛”在西宁举行。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教授、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河生花女士、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扎布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晓林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叶涛教授在致辞中讲到,西北花儿历史悠久,传播广泛,影响深远,是我国最著名的活态民间文学,是西北地区最重要的文化现象之一,也是民俗文化与民间文学的重要载体。近百年来,几代民俗学者和民间文艺工作者对于花儿的调查和研究倾注了大量心血,老一代学者如顾颉刚、钟敬文,当代著名学者如柯杨、郝苏民、赵宗福等,都对花儿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就青海省垣各学术机构,在不同寻常的2020年精心策划组织召开高规格高水平学术会议,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祝愿。认为本次研讨会,是对百年来花儿研究的一次全方位学术总结,也是一次代表花儿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

河生花主席在致辞中讲到,西北“花儿”是我国西北地区诸多民歌乃至世界民歌艺术宝库中极具代表性的一种地方性口承文艺,也是极具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瑰宝。指出青海“花儿”作为西北“花儿”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受到海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社会各界在保护传承、学术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就青海省民俗学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对学会在地方文化研究和青海文化名省建设中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赵宗福会长说,论坛作为“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重要分论坛之一,旨在借助西北花儿的文化品牌和高原独特的民俗文化,通过专业理论研究,进一步彰显传统文化魅力,提升学术研究品质,从花儿源流与民俗文化、花儿传承与保护发展,揭示西北花儿这一中华民歌瑰宝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

此次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专家学者,在民俗学视野下共同研究探讨西北花儿与高原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论坛共收到论文40余篇,论文既有对于花儿研究学术史的回顾,也有区域个案的深度调研与思考,还涉及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一带一路”背景下花儿的继承与发展问题。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西北师范大学王贵生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富教授,《民族文学研究》杂志社毛巧晖,中国社科院朱刚副研究员,青海民族大学阿进录教授和赵宗福教授,就百年来花儿学术史、花儿诗学、花儿传承发展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中国社科院施爱东教授、青海社科院鄂崇荣研究员做了学术评议,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教授做了学术概括。

论坛还就花儿源流、花儿文化、花儿传承、花儿音乐、花儿发展五个专题进行了集中研讨,4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言、评议和主持,各自发表了独特新颖的学术观点,和而不同,精彩纷呈。米海萍教授做了论坛总结。

论坛期间,郭艳华、童守蓉、杨立功等八位著名青年歌唱家和花儿歌手应邀举行了花儿展演,让来自省内外的学者领略了青海花儿的无穷魅力。与会代表还对土族花儿文化进行了学术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