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交通及时救援一艘漂移船舶

2020-07-19 13:08:46 作者: 宿迁交通及时

7月15日晚,宿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执法大队接到12395来电,称在京杭运河支口有一艘停靠船舶因受泄洪冲击,导致船舶缆绳断裂走锚失去控制,如不能及时拦截,有可能撞击桥梁飘入宿迁闸泄洪闸口,造成重大事故,需立刻组织排险。

接警后,该大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派出应急救援队伍驾驶海巡艇赶往现场实施搜寻,最终22时50分,在引湖大桥上游约2000米处发现该船舶。

据了解,由于当时夜间水面视线不好,航道内水流较急,上下水过往船舶较多,救援抢险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并且救援人员通过对现场水域及漂移船舶进行勘察后,发现失事船舶船舵卡死无法操作,且偏向一边,如果海巡艇拖带,失事船控制比较困难,易发生船舶碰撞事故。因此,救援人员采取由海巡艇先将失事船舶顶到岸边,对船舵进行方向校正后,再由海巡艇在前拖带的方式救援。同时,使用高频向过往船舶发出警示通告,提醒广大在航船舶经过事故救援现场水域要加强瞭望,谨慎驾驶,慢速通过。最终,于16日0时10分顺利将救援船舶拖到安全水域停靠。

救援人员表示,目前京杭运河中运河航段泄洪还将继续,广大船民不得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船舶停靠期间务必加强值班,加强缆绳等设备检查力度,一旦发生缆绳断裂船舶漂移等险情,应及时报警,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刘林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