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灾民安置点,74岁老人自述,书记开车送我,这里环境好

2020-07-19 13:58:55 作者: 鄱阳灾民安置

鄱阳,三庙前一中灾民安置点,教室上坐着几位老人在聊天,其中一位是昌洲乡坤刘村的刘省高,今年74岁,说起洪灾来临时,他心有余悸,但乡政府丁书记及时赶到,开车送我到安置点。

对于年过七旬的老人来说,生活在鄱阳湖畔,看过太多洪涝,他经历过5次大水,3次溃坝。但今年的雨水太多,特别是梅雨季节,暴雨不断,湖水上涨。

老人说,他家是一层平房,东西没办法往高处搬。往年涨水,是慢慢涨。今年不一样,速度非常快。圩堤决口的地方,距离我家大约一里路,根本来不得搬东西。

这时乡村干部及时赶到,帮助我与老伴赶快撒离圩堤上,再由丁书记开车,送我们到安置点。危难时刻,乡村干部,是百姓的救星。

老人与老伴坐在教室的床上,对我说,这里环境好,很多志愿者为我们做事。所有的日常用品,包括被子、草席、毛巾、水桶、衣架,都是统一发放的。

老人拿出水桶,里面装了毛巾、衣架等,告诉我,都是新的。感谢政府,感谢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让我们这些灾民得到妥善安置。

站在刘大爷旁边的曹景彪,北湖村人,他说,他提前做了预防,在堤坝没决口之前,东西搬出来,包括电视,衣服,粮食以及吃的东西,运到亲戚家。防范意识很重要,提前自救。决堤时,村干部接我们出来。

7旬老人,对安置点很满意。他说,饭菜由志愿者烧好,我们不用做饭,这里有400-500人吃饭,他们真的很辛苦,谢谢他们!

到了午饭时间,志愿者用盒饭,菜、饭各一盒装好,送至教室。灾民各自领到饭菜,油豆腐烧肉、海带、冬瓜。刘大爷说,在家里,我们两个人不一定烧几个菜,比家里吃得好。

同一教室的一位93岁老奶奶说,受灾时,能吃到热的饭菜,已经很好了。老人深知生活的不易,心存感激!

希望老天不要再下雨了,家里的房子,不知道能不能住?如果家没了,但我相信政府,相信组织,会安置好我们这些灾民。

江西有鄱阳湖,鱼米之乡,我们为你自豪。而今因洪水之灾,我们为之担忧。但面对灾情,官兵与百姓,志愿者与爱心人士,抗大洪,守家园,共渡难关。